支付宝发布2016年全民账单 武汉人均“10万+”
2017-01-05 09:00:36 来源:武汉晨报

汉网    (张珺)一年中最“惊心动魄”的时刻又到了——网上支付账单来了!昨天,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这份全民账单,从衣、食、住、行、用等多方面,描绘了武汉人的线上支付生活。

    1

    武汉人均支付 远超全省均线

    湖北人均支付金额

    93352元

    排名全国第7

    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第9

    武汉成为湖北省唯一迈入

    “10万+”的城市

    2016年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

    1 上海

    2 北京

    3 广州

    4 深圳

    5 杭州

    6 武汉

    7 苏州

    8 成都

    9 温州

    10南京

    武汉市2016年总支付金额

    全国排名第6名

    武汉

    总支付金额

    全国占比

    2.494%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

    2016年武汉人均支付金额

    127423元

    (2015年全民账单中武汉人均年支付仅65491元)

    2

    移动支付笔数

    占比上超过八成

    “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一定不能忘带手机”。全民账单显示,在总支付金额排名全国前十的城市里,武汉是唯一在2016年移动支付笔数占比上超过八成的。其中,在武汉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里,有房用户占比超过一半(50.5%),有孩、有车用户几近五成。同时,90后超越80后成为主力占比达41.5%,80后占比38.8%。

    事实上,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支付宝的适用范围也早已超出了过去的网购范畴,开始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转账、缴费、信用卡还款、O2O线下消费,餐饮、出行、理财、社交等多个场景。

    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发展,2016年武汉公共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增长234.0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医疗服务总人次数达1038673。

    3

    消费毫不手软

    人均购物金额破万

    2016年有1亿人在支付宝里点餐、缴费、交税,80%是80、90后。同样是这群人,一年下馆子40次,叫外卖80次。

    那么,以各色小吃、吃货聚集的武汉,又会展现怎样的面貌呢?

    小龙虾、热干面、三鲜豆皮……各色吃食充分演绎了什么叫“民以食为天”。武汉人将本地特色湖北菜排在了最爱吃的食物第一名,其次是零食和小吃。数据显示,武汉吃货们2016年平均消费673.7元,在全国排名第9。同时,武汉也成为最爱吃夜宵的城市第10位,夜间人均外卖金额达127.4元。

    当然,武汉人的消费能力也是杠杠的。2016年,武汉人均购物支付金额11339.4元,全国城市排名第10。这也是湖北省唯一一个破万的城市。2016年,湖北省人均购物支付金额为8951.7元,全国排名第7。

    4

    优惠券使用量

    排名全国第5

    其实,不光是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武汉人还挺精打细算,力求把自己的小日子过红火了。在使用优惠券最多的城市里,武汉排名全国第5。同时,在全国近一半城市买保健品笔数下降的背景下,武汉市2016年保健品笔数增长率达4.24%,户外运动笔数增长率达25.51%,美妆笔数增长率更高达52.72%。

    全面账单显示,2016年,武汉人境外支付金额增幅达104.78%,境外支付人均金额为928.81元,韩国、泰国和中国香港,是武汉人最爱花钱的前三名地区。同时,80后以48%的占比,成为武汉人跨境支付最爱花钱的用户群体。

    这也与武汉人最喜欢的海外旅游目的地相符合。飞猪数据显示,武汉人最喜爱的海外目的地前五名分别是:泰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美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