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城建“亮瞎眼” 网友喊:发哥回来看看!
2016-12-29 08:45:50 来源:湖北日报

今天,12月28日,武汉独享的“节日”。

这是一次不经意的创造,8年前的今天,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通车,赋予了这个普通日子特殊的含义。

从那时候起,之后每一年,逢12月28日,武汉必有喜事。武汉首条地铁——2号线,以及3号线、4号线,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东湖隧道等重大工程,均在这个日子开通。

今年的12月28日,武汉又迎来“好日子”,地铁6号线、机场线,雄楚大街BRT齐齐通车,天河机场T3航站楼基本建成,世界级东湖绿道开通,百年中山大道改造后重新开街,这个“12·28”格外不一般。

叠加的重量级工程,是大武汉的一种“加冕”,是复兴大武汉的关键步伐。今天,老百姓的自豪感写在脸上,欢乐喜庆的氛围在蔓延。

此刻,感慨于武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众网友呼唤:发哥快回来看看啦!

 

 

 

 

 

 

△2012年12月28日,武汉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通车试运营,阮成发试乘地铁过程中,在洪山广场站准备返回时为上车的老人让座。

想 念

武汉,早已过了为一座大桥建成、一条地铁通车而“激动”的阶段。

但今天,见惯了大世面的武汉人,也无法抑制住兴奋。用网友的话说,这不是一件两件喜事,是喜事串成了串!

 

 

 

 

 

 

△武汉楚河汉街

巨资投入的地铁6号线,直通天河机场的地铁机场线,武汉首条BRT快速公交,国际范的天河机场T3航站楼,达到世界级标准的东湖绿道,再现繁华老汉口的中山大道,这么多重量级工程同日竣工,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也属罕见!

 

 

 

 

 

 

△武汉地铁机场线天河机场站站台。

 

 

 

 

 

 

△地铁6号线汉正街站,蓝天白云穹顶之下,艺术墙和仿古建筑勾勒出一幅汉版“清明上河图”。

而同时,13条在建地铁正在地下不停掘进,11座已建和在建的长江大桥宣示着一座大城的壮志雄心,146公里的四环线勾画着武汉更大的城市格局,518平方公里的光谷源源不断吸纳着怀揣梦想的青年人。

这是武汉迈向超级大都会的“加冕”,是一座城市雄心勃勃走向复兴的豪情展示。诚然,这些工程同一天竣工,并非巧合。站在城市主政者的角度,这种安排,或许是为了一种仪式感,为了放大城市在加速奔跑中的激情与能量,为了激活城市市民内心深处的自信、自豪。

在这个不是节日的节日里,我们当能够体会到这种安排带来的巨大正能量。

 

 

 

 

 

 

△阔别两年的“升级版”中山大道惊艳亮相。

 

 

 

 

 

 

△武汉雄楚大道BRT

过去的多年,每一个12月28日,都会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在广大市民中。阮成发,曾经的武汉市长、市委书记,他会带着武汉市民一起体验这些重大工程,乘地铁,走大桥,过隧道,有说有笑,满脸的兴奋劲儿。在武汉的这9年,从市长到市委书记,发哥和大家一起兴奋度过了8个收获的“12·28”。

这是他曾经倾注心血推动的工程,这也是他最想去体验和见证的时刻。而今天,已经调任云南省代省长的阮成发,注定要缺席这场属于武汉的城市庆典。

享受着城市快速发展红利的武汉市民,在巨大的喜悦面前,更加想念顶着“满城挖”的“骂声”坚定不移带着大家搞建设的前市长、前书记。武汉市民李建桥说:“要是发哥能和我们一起走走东湖绿道该多兴奋啊!”

印 记

阮成发,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从一个工人的儿子一路成长,走上市长、市委书记的岗位。他早年当过服装厂工人,主政过黄石、襄樊两市。

2008年1月,阮成发当选武汉市长即表示:将做一位不愧对历史、不愧对人民、不愧对岗位的“平民市长”。

“12·28”喜悦的背后,有着常人想象不到的艰难。作为特大城市的一位主政者,需要承担的压力也是巨大的。

如今看来已是褒义词的“满城挖”,在当时的情境下,一度是怨气的代名词。发哥主导城建,一周一次调度会,从全市5000多个工地同时在建起步,最多时超过了13000个,噪音、拥堵,还有渍水、扬尘,打乱了许多市民正常的生活节奏。那时,还无法触摸的美好,缓解不了当下的阵痛。

听着质疑和骂声,发哥不是没有惶惑。他曾说,面对全市近万个工地,面对一批决定城市功能的重大项目,每当夜深人静时,我常感惶惑疑惧,担心我们现在满怀激情、投入巨资做的事情,是否做错了?

 

 

 

 

 

 

那时武汉基础设施的落后,城市主政者比普通市民更清楚,也更急于改变。笔者曾数次听发哥在会上说,全世界范围内,武汉是唯一没通地铁的千万人口城市。

正是在这个时候,武汉确立了一年通一条地铁的目标。当时提出这一目标,包括许多市领导在内,都认为难以完成。时间拉回现在,我们知道,这个目标不仅完成了,而且还加了码,目前武汉每年开通的地铁是两条!

 

 

 

 

 

 

△武汉地铁2020年规划图

成大事者必有大气魄。发哥说,我理解市民的感受。但是,事隔三年、五年或者十年后,当我们回头看,我们不这样做,会对不住这座城市,对不住市民。他对外表态,对武汉发展有利的事,看准了就会下定决心去做,他会顶着骂名继续挖下去。

“满城挖”的说法,甚至传到了中央领导耳中。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代表到湖北团同大家一道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任武汉市长唐良智介绍武汉正处于大建设时代,全市工地超过了一万个,俞正声笑着说“阮成发,‘满城挖’”,“这个我知道。”此言一出,现场笑声一片。老书记说,希望武汉加快迈过城市发展阵痛期,加速升级蜕变,早日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这时大家的笑声,已经变成了会心的笑、肯定的笑、欣喜的笑。2012年12月28日,武汉地铁2号线开通运营,市民在家门口体验到了地铁的现代快捷,尝到市政建设甜头,对建设期的阵痛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武汉2012-2016年城市建设投资(制图:徐云)

二七长江大桥建成,鹦鹉洲长江大桥通车,东湖隧道贯通,48公里武汉二环线“画圆”,地铁3号线、4号线、6号线、机场线相继开通……发哥带着大家大建设的印记,烙在武汉三镇,更烙在千万市民心中。

后来,武汉市民再说起“满城挖”,少了怨气,多了敬意。不知何时,更有亲和力的称呼-“发哥”,逐渐流传开来。

情 怀

发哥给人的一个突出印象,讲“情怀”。

“我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生于此,长于此,不知不觉已经50多年。回忆过往,有些记忆清晰可见、历历在目,有些则日渐模糊。”

“我们有幸生活在这座城市,这里是我们的家,是我们的感情和希望所系。”

在大小会议上,他从不掩饰对武汉的深厚感情,说到动情处,话语会变成散文般优美。

阮成发曾为《武汉印象》系列丛书作序-《记录城市真实的年轮》,这篇美文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

——思绪穿梭在记忆与现实中,时常会感到一些困惑:仿佛与这座朝夕相处、寸步不离的城市,在慢慢变得疏远和迷离,有种“不识庐山真面目”的感觉。

——在城市和社会的快速变迁中,我们确实该偶尔放慢脚步,在城市这座博物馆中,细细品读她和我们自己的风情、历史、人生。

——1000 万人生活的这座大都市,时时刻刻都在留下我们的足迹、承载我们的情感。这些足迹和情感,这些时代的投影,是我们每个人的,也是这座城市的,随这山、这水,走进城市的“年轮”。

武汉东湖绿道开工仪式上,发哥亦饱含深情致辞,我们的城市变了模样,路宽了、车多了、楼高了,一派繁华都市景象。但我们再来东湖,想在湖边随意地坐下安静片刻,想在湖中畅快地游上一段,想在湖堤上悠闲自在地骑行……这些原本唾手可得的,现在却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望。我经常扪心自问:这难道就是我们建设这座城市的初衷和目的吗?

 

 

 

 

 

 

△2016年11月29日,阮成发、万勇一行实地调研东湖绿道工程建设情况。

今天,世界级东湖绿道正式开通,当我们在林荫掩映、花香袭人的绿道上,或骑行,或漫步,或小跑,或在草坪席地而坐,享受都市慢生活的悠闲,再来品读发哥这篇《我心目中的东湖绿道》,应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间吧!

 

 

 

 

 

 

△东湖绿道夜景。

落 寞

经历过繁华,更感受过落寞。

要读懂主政武汉9年的发哥和这座勃兴的都市,就得走进武汉的历史。

汉口开埠,张之洞督鄂,近代武汉勃兴,一时间“驾乎津门、直逼沪上”,成就了“大武汉”的美名。如果那时候有一线、二线的概念,武汉应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一线城市。

最近,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撰写了一篇文章-《武汉GDP足迹》,用数据勾勒出了武汉的发展沉浮。

1979年——1、上海286亿,2、北京120亿,3、天津93亿,4、重庆80.98亿,5、沈阳49.6亿,6、广州48亿,7、武汉46.20亿,8、大连43.8亿,9、青岛43.6亿,10、哈尔滨42亿,11、成都41.3亿,12、南京38.64亿,13、苏州35.2亿,14、杭州33.5亿。

直到1979年,武汉还以46亿元的GDP位列全国第七。

2005年——1、上海9125亿,2、北京6814亿,3、广州5115亿,4、深圳4926亿,5天津3663亿,6、苏州3286亿,7、重庆3069亿,8、杭州2918亿,9、无锡2805亿,10、青岛2510亿,11、宁波2446亿,12、南京2413亿,13、成都2371亿,14、沈阳2240亿,15、大连2239亿、16、武汉2238亿。

可以看到,2005年,武汉已经退至全国第16位,被苏州、杭州、无锡、青岛、宁波、南京、成都、大连等一批城市反超,城市地位一降再降。

正如叶青所言,GDP有很多毛病,但是,毕竟是一把尺子。这个宏观数据投射到社会发展层面,是个体的切身感受。

2005那年,笔者从武汉一高校毕业。正值孔雀东南飞的高峰,班上大多数同学选择了北上广深以及沿海热门城市,留在武汉,成了一种“丢面子”的选择。记得那时,每每有同事出差外地,与同类型城市比较,带回来的多是羡慕。

彼时的武汉,跌落到了发展的谷底。城市形象脏乱差,甚至被称为“全国最大县城”。时任武汉市领导在全国两会上发问:“武汉在哪里?”表达对武汉发展滞后的忧思,引发广泛关注。

梦 想

跌落谷底的武汉,能否触底反弹?

长江东去,汉水西来;江汉汇流,三镇鼎立。武汉,三镇三城,大开大合的城市格局世界少有。

昔日的辉煌,积淀在武汉的历史中,也镌刻在武汉人的记忆里。大武汉情结,流淌在市民血脉里,如同一种基因无法消散泯灭。

2007年底,阮成发退出湖北省委常委、副省长职务,调任武汉市委副书记并任武汉市代市长,在市委的领导下,向着“复兴大武汉”的梦想出发。

武汉拉开了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满城开挖,大干快上。看得见的是城市面貌的改变,看不见的是人们精气神的提升。那种勇于追赶、跨越的气魄,那种发自内心的自信自豪,不断升腾起来。

复兴大武汉,亦是国家层面的期许。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北调研,在汉期间对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给予充分肯定,三次提到“复兴大武汉”。

总书记嘱托,把湖北建设成为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省委主要领导定位,龙头武汉,支点中的支点!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冒雨来到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考察。 (新华社发)

城市因梦想而伟大,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作为武汉的主政者,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唤醒这座城市的梦想!

熟悉发哥的人知道,他总是将目标定的高高的,讲话中不离“梦想”、“复兴”等字眼。站在历史的角度,有过辉煌过去的武汉,这些梦想其实并不遥远,是一种复兴、回归。要将武汉从谷底拉升,势必“法乎其上”。

武汉发展的两大重要节点,一是2011年底,发哥在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自此,武汉开始对标北上广等一线城市。2012年,武汉全城总动员。发哥在会上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当代武汉人的历史责任。历史把我们推到了复兴大武汉的前台。

湖北一位负责党政报道的媒体人感慨,那场动员会上,全体人员唱起国际歌的一幕,透着冲天的豪情壮志,至今仍历历在目。

发哥曾警醒武汉官员,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

 

 

 

 

 

 

△2013年11月28日,阮成发作《实现大武汉的全面复兴——我心中的“武汉2049”》专题演讲。

另一个重要节点,2013年底,武汉提出了2049规划。如果说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对标的是国内一线城市,那么《武汉2049》的提出,则是在对标国际一线城市。

2049,那是新中国建国100年,也是武汉解放100年。届时的武汉将是怎样?每一个热爱武汉、建设武汉的人都应该认真思索。

发哥说,2049,距今约40年之遥,我很难看到那一天。但,正因如此,研究武汉2049才更显重要和宝贵。我们今天遥望2049,是要让当代武汉人清楚“不做什么”,避免急功近利,造成对城市的致命伤害;清楚“要做什么”,避免错失机遇,成为历史罪人。

他还笑言,也许,我们今天的想法,会成为子孙的笑谈,但我们对这座伟大城市的热爱与真诚,将不容置疑。

 

 

 

 

 

 

△2015年12月16日,阮成发调研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与来自新疆的微电影制作机构创业者交流,并欣然在其电影打板题写“梦想成真”。

崛 起

两件小事,映射武汉之变。

前段时间,到中部某省会城市出差,在市中心走走停停,一路红绿灯。武汉三环“十三射”的快速交通网,让人早已习惯了穿行在鳞次栉比高楼间的畅快,一时间,笔者感到十分不适应。再看城市建设,与武汉的差距还真是不小。而多年前,同样在这个省会城市,却感觉不到不适,感受不到差距。

再看武汉的三环线。最近在南三环上行车,发现道路两旁密密匝匝布满了住宅小区,几乎每栋楼都灯火通明。恍惚间,有一种穿行在上海中环线的感觉。以前,这儿可是“荒郊野岭”,即便有几个小区,灯光也是十分稀疏。现在,这里不仅建满了小区,还住满了人!

从这两件小事中可以看出,一是同样在发展,但武汉发展比别人快了;二是武汉的城市吸引力增大,人口在大幅增长,特别是光谷区域正源源不断吸纳青年群体。而现在的城市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人口争夺战。

“纵观中外城市,都是在人口集聚中走向繁荣,在人口凋敝中走向衰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沿海一批特大城市脱颖而出,其中一个重要历史现象,就是全国人口快速向这些城市集中。”这是发哥的判断。

广州人口快速增长,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超过武汉,与之伴随的是经济总量超过武汉。

宏观数据更直观展现了武汉的崛起。继续看叶青的《武汉GDP足迹》。

2015年——1、上海25300亿,2、北京23000亿,3、广州18100亿,4、深圳17500亿,5、天津17200亿,6、重庆16100亿,7、苏州14400亿,8、武汉11000亿,9、成都10800亿,10、杭州10100亿。

这一年,武汉排名升至全国第八,在所有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三。武汉之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加上津渝两个直辖市,就只有苏州了。

 

 

 

 

 

 

△2001-2015年武汉GDP增长示意图(数据来源:湖北省统计信息网统计年鉴)

城市竞争,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这些年来的连续赶超,武汉凭借的是过人的发展智慧,更经历着无比的艰辛。

不可否认,经济社会发展有其自身规律。武汉在新世纪初期“触底”,与当时东部沿海开放开发、发展外向型经济的大环境分不开,不是哪位主政者可以凭一己之力挽狂澜。武汉在近些年的复兴崛起,则得益于沿海产业转移、内陆大开发。发哥曾说:“这不是我们比前人有本事,而是当前的城市建设机遇期太难得了。要十分珍惜机遇,为武汉多留下一些美好记忆,这样才能不负时代,不负这座伟大的城市。”

面对历史大机遇,能否抓得住,能够跳得多高?考验的是城市主政者的使命担当,眼光智慧,格局胸怀。

 

 

 

 

 

 

△鸟瞰武昌

事实证明,武汉很好地抓住了机遇,也跳得够高!诚然,武汉的华丽蝶变,是全市干部群众在中央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不能归功于某一个人,但主政武汉9年的阮成发,无疑是“关键先生”之一。

就在前天,国务院批复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发布,明确支持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正式迈向国家城市战略格局的“塔尖”。中部重镇,名至实归!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发哥赴任云南,一时间刷爆朋友圈,武汉人道出潮水般的感谢和深深的不舍。本文集民意和众智表达对勇于担当的改革者、实干家的敬意和祝福,也表达着对武汉未来发展的美好期许。

最后,摘录笔者朋友圈一位年轻媒体人的感言——

发哥,真希望你能回来看看,和普通武汉市民一样,体会这座城市的巨大变迁。希望你健健康康,能陪我们一起看到2049的那一天:你心中的武汉,我心中的武汉,我们大家心目中的国家中心城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