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新兴产业崛起加速吸附人才回归
2016-12-19 08:48:42 来源:长江日报

 

\

 

  “过去,我为了梦想到北上广拼搏,现在,回到武汉同样能实现梦想。更重要的,还能拥有家人和生活”,31岁的高盛高华研究员余皪今年决定,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回武汉创业。

  12月17日,“楚才回家”上海站,汉沪企业家座谈会上,他的话不时引起掌声和共鸣。

  曾经远赴海外、北漂南飞的楚才们纷纷归来,加入城市创新创业。加速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正形成巨大引力场,吸附中高端人才更快速地回归。

  新兴产业崛起吸附人才回归

  “长江存储项目,投资已经到位,厂区建设已在打桩,三维闪存的技术研发也于两年前就开始,这是未来五到十年,我国最有标志性的一个半导体芯片项目。”“楚才回家”上海站,长江存储总经理杨士宁透露了公司的最新进展。他向上海乃至全球人才发出邀约,长江存储希望打造的团队,是实干为先、在一个国际化氛围中能形成独特基因的团队,“有胸怀,敢创新,更敢于创造奇迹”。

  近年来,武汉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新兴产业崛起,大批知名公司、重点项目落户,对人才的磁吸效应凸显。

  在光谷,有长江存储、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代表国家“一芯两屏”最高竞争力的领军企业,所需人才均为全球招募,每一个重大项目,都是极强的人才“虹吸器”。生命健康产业进入发力期,人才需求巨大。斗鱼、卷皮等独角兽企业领跑互联网创业军团,进一步带动互联网人才回流。

  “一年之间,斗鱼从不到500人,增长到1300人,目前仍急需从高端技术到基础行政的各层次人才。”斗鱼直播创始人、CEO张文明说,去年斗鱼招人不易,今年则将近百名武汉本地优质毕业生招致麾下。他认为,在北京、上海等地的成熟企业,职位基本填满,上升竞争激烈,而在武汉光谷,年轻人有大把机会施展才能。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呼唤楚才回家

  “唯楚有才,欢迎回家”,从2012年起,“楚才回家”的呼唤,坚持喊了4年,已举办了7场大型活动。

  政府搭台,企业组团,面向一线城市定向招聘人才。前几年主要是去深圳、北京,今年东湖高新区组织光谷企业奔赴硅谷、深圳、上海,视野更为开阔。

  “楚才回家,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共鸣。”东湖高新区科创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正在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武汉,可以给人才事业和生活的双重收获。

  “过去说要回武汉,别人会觉得你放弃在大城市拼搏,没出息,现在完全不一样了”,准备从上海回武汉创业的余皪说,武汉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日益优越的创新创业政策、环境,还有新兴产业发展对城市经济的支撑,让他有信心回汉发展。

  余皪在武汉长大,在上海工作,“一个月收入,可能在武汉需要干一年”。但从去年起,他发现上海的房价太高,加上孩子即将出生,考虑未来的生活成本,他决定回汉,“我也很渴望能天天在东湖绿道上跑跑步”。

  “武汉也需要一帮国际化人才回归,助力城市加快发展。”余皪说,现在正是大家回到家乡、助力建设的最好时机。

  工作生活舒适度不可或缺

  “我已经准备回光谷了”,人人视频创始人兼CEO周为民说,目前公司研发团队主要在上海,内容运营放在北京,明年计划在光谷开设分公司。

  在上海创业多年,周为民感受到创业成本的压力,“好的技术人才非常难招,而且薪酬比其他地区高很多。”生活上也有压力,“如果在大城市里买不了房、买不了车,很难有幸福感。”

  摩拜科技上海总经理李欣是武汉人,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北京、上海等地工作多年。他表示,因为第二个孩子出生,他将回汉发展,把摩拜共享单车带入武汉。

  “吸引大家回来发展,现在武汉已经提供了产业可能”,人福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说,集团旗下的研究院有400多人,其中一半是从外地回流的楚才,“除了有产业的支撑,武汉的生活条件、设施好起来,生活成本低,比较优势明显”。

  “宜居宜业之地,人人向往”,杭州星推联合创始人邓峰说,现在较之北上广深,杭州、武汉、成都等地的吸引力在提升,“武汉还要再加速,守住大好局面”。(特派记者肖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