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即将实现地铁航空无缝对接
2016-12-19 08:40:53 来源:武汉晨报

 天河机场站雕塑《凤鸣楚天》。摄影 记者詹松

汉网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刘丹丹 袁永华   武汉地铁机场线(即2号线北延线)开通已进入倒计时,再过一周多的时间,武汉市民将可从三镇乘坐地铁,前往天河机场,武汉即将开启地铁、航空无缝对接时代。地铁,将成为武汉人赶飞机的主要交通工具。

鱼腹式高架站 给地面让路

宋家岗站附近是佳海工业园和盘龙汽车城,居民区较少,周围较空旷,有高架站建设条件,这是武汉高架车站中第一个鱼腹岛式车站,车站是曲线设计,在保证站台宽度的情况下,两头小,中间大。

这样设计的好处就是,减少路面占地面积,用于承载车站的门式墩就会减少,两端采用独柱式墩。“一端减少了3~5排门式墩,长90米,宽8米,”赵强说,“相当于给路面让出两股车道。”

历史意义:成为大城新地标

17日,武汉天河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天河国际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性枢纽机场之一,拥有飞往19个国家和地区的直达航线,数量位居中部第一。预计到2020年,年旅客吞吐量为3600万人次。

以前旅客多采用自驾、出租车、机场大巴等出行方式赶飞机,中午的航班,一大早就要出门。武汉迫切需要一条地铁,以满足日益增加的机场旅客需求,实现一座现代化大都市内外交通连接功能的提升。

今年底,前往机场的传统交通方式将被“大洗牌”,地铁、城际铁路、长途客运、出租车、机场大巴、公交等,7种交通方式将在此实现无缝换乘。其中,地铁以其发车间隔时间短、便捷快速不用担心堵车等特点,最受市民期待。

机场线,全长19.8公里,从2号线一期终点金银潭站延伸,沿金银潭大道到宏图路,过府河,穿越盘龙城大道、巨龙大道,跨马家湖,进入机场范围内。黄陂区盘龙城遗址是我国早期城市遗址,也是武汉市的城市名片,机场线一头连接徒步、骑马出行的古代城市遗址,一头连接通往全国各地和世界各地的天河机场,颇具象征意义,显示武汉3500年城市发展史迎来新的飞跃。

线路设计:三镇均可地铁到机场

为什么第一条连接机场的地铁线路,要选择从2号线延伸接入?日前,晨报记者专访了铁四院机场线项目负责人赵强。他介绍,机场线是我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的首条线路,“从2011年配合规划部门一直在研究这条线路。”赵强说,为什么研究这么长时间?因为这是武汉第一条进机场的地铁线,需要全面考虑。

“第一,2号线功能性很强,沿线串联五大商圈、多个住宅居民区,这条线连接机场受惠市民最多。第二,2号线2012年底已经通车,通过这条线连接机场,市民可以很快享受到地铁通机场的便利。”

赵强说,“第三,2号线串联汉口和武昌中心城区,3号线串联汉口和汉阳,从2号线连接进入机场,延长线和3号线在宏图大道站可同站台换乘,武汉三镇的居民都可以享受到地铁通机场的福利,地铁的辐射面更广。”

其他城市的机场线多为专线,但武汉这条机场线不仅是一条机场专线,它还连接起东西湖区、盘龙城经济开发区、武汉临空经济区。因为黄陂区与市中心被府河、三环线相隔,交通不是很便利,机场线通了,当地居民出行条件还将得到极大改善。

“不是专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票价便宜。”赵强笑说,从光谷坐到天河机场,也才7元,真是“良心价”。

线路亮点:上天入地赏湖光美景

“三上三下,就是这条线路最大的亮点。”赵强介绍,从金银潭站出发,会有一段在地面,然后进入地下常青城站;从常青城站到宏图大道站,也有一段在地面;从巨龙大道爬行上到高架,经过两个高架桥宋家岗和航空总部站,跨过马家湖,再逐渐进入地下,到达天河机场地铁站。

“在跨马家湖这一段,市民乘车时可透过车窗欣赏湖光美景。”赵强说。记者曾多次试乘机场线,在航空总部—天河机场这一段高架行驶时,经常可以看到飞机起降,近距离用手机就可以清楚拍到飞机。

机场线,全长19.8公里,共设站7座(5座地下站,2座高架站)。其中,巨龙大道站和天河机场站是艺术特色站,均为地下站。

出入口位置

A口:华虹·领航楼

B口:盘龙汽车城

C口:佳海工业园

车站外形炫酷 可看飞机起降

航空总部站设计了一条停车线。车站的外部造型很炫酷,航拍的效果更佳。“考虑到离机场很近,车站设计加了一些飞行元素,做成了飞机展翅翱翔的感觉。”不仅在车站可以看到飞机起降,坐在飞机上的人也可以俯瞰机场线高架车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座高架站设计更加人性化,站台通透,并设计了爱心空调候车室,里面有座椅。

减少对周边风貌的影响

盘龙城站在盘龙大道和汤云海路交叉路口,是一座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该站不像其他车站在道路正下方,而是位于道路西侧,远离盘龙城遗址保护区。

“如果采用高架,车站体量会很大,会对地上风貌景观产生影响,因此建在地下,减少对周边风貌的影响。”同时,车站风亭设计采取的是“矮风亭”,周围绿化设计以后,对景观的影响可降到最小。

出入口位置

A、B口:武汉航空企业总部区

    C口:盘龙城二小

    D口:蓝天小区

    出入口位置

    A口:盘龙大道西侧,旁边是“巢上城东区”

    B口:盘龙大道西侧,汤云海路上

    C口:盘龙大道西侧

    D口:盘龙大道东侧

    巨龙大道站站厅,“玉环”造型引人注目。

    天河机场站

    巨龙大道站艺术墙,岩彩壁画《盘龙通衢》。

    巨龙大道站

    乘地铁赶飞机

    艺术特色放飞梦想

    车站位于天河机场T3航站楼及交通中心综合体地块中,地铁站和城铁站平行设置于交通中心下方,区间穿过T3航站楼。

    作为武汉的门户,很多人对武汉的了解就是从机场站开始,地铁站设计了两个大的中庭,中间有数根11米高、直径1.8~2米的水晶白大理石罗马柱,视野开阔。“考虑到乘客携带行李较多,站台很宽,有14米。”赵强说,这个在武汉地铁站中比较少见。

    A口:机场交通中心地面、T1、T2航站楼

    B口:T3航站楼

    C口:武孝城际铁路

    D口:武孝城际铁路

    以“放飞梦想”为设计主题,整个天河机场站车站空间通过各项艺术元素细节与声、光、电的巧妙运用,令空间充满艺术氛围。整座建筑体现了闭合曲线的魅力与动感,简洁而不失丰富,代表着武汉的“凤凰”以天河机场为起点,开放飞翔,实现梦想。

    艺术墙:60米长、3.5米高的艺术墙以《一日一课》为主题,设计者为我国当代著名艺术家魏光庆。围绕中国古老的文化典籍来寻找切入点,讲述了全年365天每天都不一样的故事。

    艺术雕塑:《凤鸣楚天》是一尊具有楚文化特色的雕塑作品,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状态,彰显了楚地湖北尚鸟崇凤的精神风貌。《时空之面》作者对楚地文化中的建筑、兵器、挂牌、漆器等元素以现代人的造型观念进行了解构与重构。

    立柱:站台与站厅中间楼板采用了镂空的设计,采用水晶白石材。墙面也首次选用浅灰色高强水泥纤维挂板,与车站空间气质和谐契合,同时因其质感柔和带给人温馨舒适的感受。

    吊饰:站厅楼扶梯中柱处大胆地采用了两组高达12米垂直悬挂的水晶琉璃鹤群挂件,气势灵动磅礴,每组580只。

    天河机场站艺术墙“一日一课”。

    设24小时过街通道

    巨龙大道站旁边多为住宅区,东北侧是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这个车站较长,有350米,设计了一条渡线。为了方便周围居民过街,车站西侧设计了一条24小时的过街通道,“地下通道有上行手扶梯。”赵强介绍。

    常青城站

    宋家岗站为鱼腹岛式车站。

    宏图大道站

    地铁上盖物业 下楼就是地铁站

    常青城地铁站是一座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的车站,地下一层是站台,层高5.2米,地面一层是站厅。这座地铁站与其他车站不同之处在于,它是一幢地上三层建筑,地上二层和三层是物业开发区,整座建筑为橙红色和深灰色相间。

    “地铁时代·常青城”就在2号线常青车辆段正上方,住宅区总体量52.4万m2,旁边地铁站东、西两侧还预留了4万m2的商业配套空间。居民一出社区大门,就是地铁站,“几乎是0米接驳,从这里到江汉路只需半小时。”

    记者从武汉地铁地产联合置业有限公司获悉,这也是我市首个通过招拍挂程序取得土地的上盖物业项目,在土地手续办理过程中,采用地上空间分标高分层出让的方式明确权属,并办理土地出让合同及土地证,为地铁用地复合利用开辟了新途径,对支持地铁建设资金回流具有示范意义。

    同站台换乘 汉阳居民可“直达”机场

    宏图大道站采用地下两层双岛站台,实现机场线和3号线同站台换乘,该站在建设3号线时已经提前做好。明年,还可和旁边的8号线车站实现通道换乘。

    赵强说,3号线乘客去天河机场,只需在终点宏图大道下车,转身至对面站台搭乘开往天河机场的2号线列车,无需拖着行李箱“翻越”到另一个站台;如果乘客下飞机要回汉阳等地,则在宏图大道站下车,转身至对面站台乘坐3号线开往沌阳大道的列车,是起点,有座位。考虑到乘客携带行李较多,站台各有14米宽。

    8号线车站位于3号线和机场线车站的东南侧,位于武汉客厅地块,采用通道换乘。3条线路共6条隧道,在此如何穿越?“类似于在地下区间建一个‘立交’,”赵强说,3号线隧道从机场线和8号线隧道上方跨过去。

    出入口位置

    A口:龙城·天居园

    B口:歌林花园、F·空港中心城

    C口: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希尔顿欢朋酒店

    D口:F·天下

    出入口位置

    车站艺术特色

    巨龙大道站是一座艺术特色站,主题是“盘龙祥韵”,提取了盘龙城的诸多文化元素,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运用到车站空间中,与乘客产生共鸣,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

    艺术墙:60米长、3米高的艺术墙主题为《盘龙通衢》,全面展现盘龙城的繁华景貌。墙面材料色彩来自于考古现场地层的红土色,与整个车站空间色彩呼应。壁画选用岩彩材质表现出历史厚重感,又体现了绿色环保理念。

    立柱:整个车站通过顶部造型,把盘龙城博物馆“玉环”造型演变到设计中,通过顶部造型和图案纹样传达历史文化的气息,呈现古朴大气、深具历史厚重感的氛围。

    吊顶:采用铝方通和铝板结合的造型形式,配合节能环保、时间长、光衰小的LED灯光照明系统,空间环境也显得更加的温润通透,龙纹的重复点缀使用也与柱面互相呼应,展现和谐统一的感觉。

    车站艺术特色

    迎接机场线

    出入口位置

    A口:面向“常青城”楼盘

    B口、C口:靠近金银潭大道

    出入口位置

    A、B口:武汉客厅

    D、E口:宏图路西侧

    F1口:金银潭大道与宏图路交会处,过街可到极地海洋世界

    常青城站,地铁上盖物业。

    从地铁车厢里远眺天河机场T3航站楼。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