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7米!新一轮强降雨来袭 武汉关水位面临考验
2016-07-12 08:33:55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明天至16日,长江流域将自西向东降下一轮大到暴雨,正在下降的干支流水位面临新一轮考验。昨天长江委召开汛情通报会,建议武汉市尽快排干城区渍水,同时加强巡查,应对新一轮汛情。

7月3日“长江2号”洪峰来袭,至7月7日凌晨4点长江武汉关出现了28.37米的今年最高、历史第五高水位。本轮强降雨之下,武汉关水位会达到新高位吗?长江委水文局长江水文情报预报中心副主任杨文发介绍,根据目前预判,它的总体影响将弱于2号洪峰。

根据雨情预报,本轮强降雨的主雨区位于三峡区间及长江中下游干流、两湖(洞庭湖、鄱阳湖)水系中北部等地区。长江委防办副主任陈桂亚介绍,最近几天长江流域放晴,大型水库纷纷腾出了库容,拦蓄能力得以增强。包括三峡水库在内的上游水库群,至少还有300亿立方米可用。中游汉江流域丹江口水库今年来水特别少,目前还有130亿立方米库容可用。下游两湖水系的五强溪、柘溪、万安、峡江等水库均已降到汛限水位以下,也将发挥一定的拦蓄能力。

中下游支流最易出现险情

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不少湖泊和支流遭遇了有史以来最集中的强降雨。长江防总提醒,中下游的支流最易出现险情,是本轮防控重点。

如果降雨集中在中下游地区,三峡水库发挥不了拦蓄作用,三峡以下的干流也没有大型水库,中下游本身的来水很难调节;加上城陵矶以下干流仍未脱离警戒水位,洪水很可能形成叠加。长江干堤经过加固,拦洪能力明显增强,但仍需加强巡查防守;大量支流地方和湖泊围堰建设标准低、基础薄弱,出现险情的几率则更高。有的地方前期被洪水摧毁的水利工程还未修复,本轮降雨可谓是雪上加霜。“建议地方要有应对措施,主动避险。首先保人员安全,再保重点工程,把影响降到最低。”长江防总办公室副主任陈敏说。

长江委多位专家认为,对于情况较为特殊的南湖地区,当务之急是要在降雨到来前排干渍水。同时,也建议武汉根据今年的新情况,重新修订城市排涝标准。

“最怕雨下得太集中”

根据长期预报,7月中下旬,长江流域仍然有4次较明显的强降雨过程。“如果降雨均匀,问题不大,最怕雨下得太集中。”陈敏说。

“28.37米未必是今年的最高水位。”长江委水文局统计,历史上大多数年份,武汉关的高水位均出现在7月下旬至8月上中旬。本次武汉关高水位出现得较早,但后期有可能还要面对更高的水位,防汛压力依然十分严峻,需要做好持久战准备。同时,长江防总提醒,退水期间,由于堤防长时间高位运行后,土壤抗压能力减弱,一些薄弱环节容易出现管涌等险情,切忌放松警惕。

记者刘兆阳 通讯员陈立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