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6号线首列车昨带电试跑
2016-06-18 09:23:18 来源:武汉晚报

汉网    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丹丹  地铁6号线建设开启加速度。昨天,该线路首列“大块头”A型车在汉口段金银湖公园至杨汊湖站区间率先带电试跑,“鹦鹉绿”列车自带动力顺利跑完6座车站,往返约16公里。6号线计划在今年底开通,市民将享受到宽体地铁列车带来的出行便利。

自带动力跑完6座车站

上午8点45分,长得像“辫子”的受电弓从车顶缓缓升起,扣上供电接触网,“F01”号列车从汉口金银湖停车场匀速驶出,从地面进入隧道,开始上线试跑。

列车从金银湖停车场出发后,以低于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进,沿途经过金银湖公园站、金银湖站、园博园北站、轻工大学站、常青花园站、杨汊湖站等6座车站,单程约8公里,然后原路折返,一个来回共跑16公里。由于6号线隧道还没有全线贯通,所以目前进行的是分段试跑。

“首次试跑很成功、很完美。”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车辆部经理朱圣瑞说。当天,列车在金银湖公园至杨汊湖站区段跑了两个来回,因为速度控制得比较低,所以单程用时约1个小时。这是6号线列车首次带电热滑测试、自带动力试跑,主要是为了检测车辆供电、受电是否匹配和正常。

与现有运营列车不同的是,“鹦鹉绿”列车头上长出了“辫子”。工作人员介绍,6号线列车首次采用车顶接触网供电,类似于铁路列车的受电方式,与正在运营的列车第三轨供电有所区别。车顶的“辫子”就是列车的受电弓,1500伏的直流电就是通过这个设备传输给列车,为其提供稳定充足的电能。

A型车整列多出120个座位

6号线列车产自中车株机,共采购了40列车,是武汉地铁目前车辆配置最多的线路。目前列车已到汉7列,其中汉口4列、汉阳3列,正在进行调试。

“6号线首次采用A型车,车厢更宽敞,载客量更大。”朱圣瑞说,A型车每列6节车厢,定员载客约1860人,超员载客可达2590人。整列车采用6节车厢编组,总长140米,比现行同为6节车厢的B型车每列长了24米,宽了0.2米,在超员状态下可多装载562名乘客。走进车厢,记者明显感觉更加宽敞,每节车厢设有8个长座椅,每个座椅能坐下7个人,这样算下来,每节车厢可坐56人,比B型车多坐20个人。整列6节车厢共多出了120个座位。

武汉地铁集团介绍,A型车将是未来武汉地铁的主力军团。考虑到目前过江地铁2号线的大客流和拥挤程度,为了预留客运量,避免车厢拥挤,提高乘车舒适性,所以后续线路大部分采用载客量更大的A型车设计,增强地铁的客运能力。目前在建的除轨道交通径河线、机场线、2号线南延线、蔡甸线沿用B型车外,穿越中心城区的5号、6号、7号、8号、11号线和连接新城区的21号、27号线等线路均采用宽体A型车。

列车65分钟可跑完全程

6号线是目前我市在建最长的轨道交通线路,由武汉体育中心至金银湖公园,全长35.95公里,全线设车站27座。列车跑完全程预计需用时65分钟。

作为武汉第二条穿越汉江的轨道交通线路,6号线串起汉阳、汉口两镇,将进一步缓解过汉江交通压力,可有效带动武汉开发区、常青居住区以及金银湖地区的发展,对武汉新区开发建设和城市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截至目前,25座车站主体结构完工,武胜路站等2座车站主体结构在建。线路计划在今年底开通试运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