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杭州演绎“生死时速”双城记
2016-05-10 08:41:48 来源:武汉晨报

 
 

    大家都在等供体心脏。通讯员刘坤维 摄

 

汉网    (王春岚 陈永权 夏晶 通讯员黄冬香 张方方 张玮 沈蕾 董冠男)19时18分从杭州起飞,20时24分降落武汉,从机场到医院28公里,用时21分钟……8日晚上,武汉和杭州两地联手,与时间赛跑上演“生死时速”接力,将心脏活体从杭州萧山机场成功护送至武汉协和医院。

    据南航湖北分公司介绍,从7日南航联手杭州机场、武汉机场、空管等各相关单位,开通空中“绿色通道”,仅用5分钟就完成医生和活体器官的值机和安检手续,全程用时2小时15分成功保障一例活体心脏器官从杭州机场快速转运至武汉,为抢救生命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据悉,这是我国5月6日明确“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以来,顺利完成的首例跨省活体心脏转运。

    顶梁柱病倒等待换心

    王先生今年31岁,湖南湘潭人,在广州开了家玻璃加工厂,生活很幸福。他经常给工地送货,身体很好,很少生病。

    2014年下半年,小女儿刚出生不久,王先生突然病倒,经常盗汗、气促、乏力,不能平躺。以为是感冒,谁知竟被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今年3月,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王先生病情恶化,开始咯血,转到武汉协和医院。经该院心内科、心外科专家联合会诊,确诊王先生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并且合并严重心衰。心外科董念国教授分析,病情太重,必须尽快做心脏移植,否则性命堪忧。

    4月6日,王先生入住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开始等待心源。

    护送供体心脏一路绿灯

    供心的消息是5月7日15时传到协和医院的。心外科董念国教授立即指示心外科陈澍、楚冲、冯献卿3名医生,准备出发赶往杭州取心。

    武汉协和医院去年做了102台换心手术,绝大多数供体来自省外。此前,所有转运过程均由取心团队自行安排,因为条件有限,只能通过租车、坐公交车来完成。心脏从取出后停止跳动,到移植后重新复跳,其中“冷缺血”时间应在6小时以内。万一超时仍赶不回来,不但供心被浪费,移植患者的性命也危在旦夕。

    陈澍医生说,计划确定后,他立即联系南航大客户室主任周芸,获得详细的航班时刻及建议。

    5月7日21时05分,南航湖北分公司接到“协和南航顺心”微信群信息:“5月8日杭州到武汉CZ3542航班会有活体器官(心脏)运输”。随后,工作人员立即与武汉协和医院确认,并提前告知杭州飞抵武汉航班。

    5月8日10时10分,3名医生到达武汉天河机场,登机准时起飞。13时10分,到达杭州机场。18时,3名医生带着供体心脏赶往机场。

    18时30分,医生带着供体心脏通过安检绿色通道,随后登上了摆渡车,直奔登机口。从下救护车到办理值机、托运行李,完成安检手续,仅用时5分钟,比一般的旅客节约了近30分钟时间。

    18时40分,医生带着供体心脏保存箱登上飞机。南航工作人员给他们的两件托运行李拴上“优先”行李牌,确保航班落地后能第一时间交付给旅客。

    19时18分,飞机比计划时间提前2分钟起飞。为了确保供体心脏在飞行过程中安全不受损伤,乘务长细心地为箱子系好了安全带。

    20时23分,航班比计划时间提前26分钟落地武汉机场,急救车早已等候在飞机下。

    20时38分,舱门打开,乘务组安排医生优先下机,南航工作人员迅速将托运行李交给医生。

    2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21分钟

    20时40分,警车开道,急救车驶离机场。

    在多个单位的帮助下,这颗宝贵的心脏终于在21时01分抵达武汉协和医院。

    用陪同取心的一名工作人员的话说:“从天河机场到武汉协和医院,真正是一路绿灯,28公里的路程,只用了21分钟。这在以往,完全不敢想象。”

    陈澍介绍,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他们携带着“器官接收确认函”,上面印有二维码,相当于这颗心脏的“电子身份证”,沿途单位可据此为医生们提供便利。

    供体心脏为病人迎来新生

    检查确认供体心脏合适后,当晚21时6分,移植手术正式开始。34分钟后,心脏成功在王先生体内重新起跳,心脏“冷缺血”时间仅4小时16分,还有1小时44分钟富余时间。这意味着,心脏已从休眠状态中复苏,将逐渐恢复能量供应,适应新的环境。

    21时45分,陈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出:“全程救护车+警车开道,绿色通道畅通无阻,二维码器官身份验证,乘务长加餐贴心汉堡,感谢你们,冷缺血时间256分钟(4小时16分),赞!”

    董念国教授介绍,这是自本月6日国家卫计委联合六部委发文,要求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后,我国实施的首例心脏移植手术。也是协和医院开展的心脏移植手术中,采用航空交通工具运输心脏中最快的一次。而运输时间的缩短,对病人术后疗效有着积极作用。

    昨日凌晨1时10分,王先生手术结束,被转入心外ICU进行下一步的治疗和发展。截至发稿,这颗“地空地”历时最短的心脏在王先生体内有力跳动,恢复状况良好。

    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彭义香表示,国家相关规定的出台,为器官的转运和手术提供了有力保障。但建议,下一步,航空、地面交通、媒体及医院等与器官运送相关的单位,应尽快建立一种更密切、稳固的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一旦有器官需要运送,只需一两人出面协调,就能打通所有运送关节,从而为器官的高效转运建立一种常态化、便捷化的保障机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