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启动“重大项目开工月”
2016-03-03 08:42:16 来源:武汉晨报



汉网    (文涛 通讯员周明德)武汉扩大有效投资新春精彩开局。昨天,全市“重大项目开工月”正式启动,项目开工及集中签约仪式分别在武汉开发区的纱帽街和蔡甸区的常福工业园举行,总投资达210亿元。

其中,投资51亿元的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产业园和投资40亿元的武汉格力智能装备产业园破土动工,总投资119亿元的中航工业通航研发制造及运营项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高端装备产业园等6个项目集中签约,湖北省通用航空协会和美国航空运动协会武汉办事处揭牌。


 


 

武汉经济开发区通用航空机场效果图。资料图片

到今年年底,武汉将拥有首个通用航空机场。

中航工业通航研发制造及运营项目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投资,拟在武汉开发区建设中航通飞产业园、航空综合体项目,开展通用航空器及零部件制造、飞行培训、体验飞行、公务航空、航空旅游、飞机托管与维修、飞机租赁、FBO与航油供应、机场管理等业务。中航集团2015年在《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156位。

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海洋监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小型私人飞机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很多企业的飞机都等不及了。”中航通飞爱飞客事业部总经理马小琦说,由于武汉没有通航机场,很多企业的通航飞机只能转到周边的荆州、襄阳、宜昌等地机场起降(多是利用老的支线机场)。

他说,国内通航飞机发展迅猛,中国民航在册的已有1600多架,其中去年增加100多架,相当于之前五六年增加的数量。以武汉的城市及产业规模,应该拥有4个以上的通航机场。武汉目前确定建设的通航机场有两个,汉南通航机场最快年底建成,初期能满足年起降3000架次的要求,光谷通航机场计划年内开建。(文涛 通讯员周明德)

 

黄宏生两次创业的“武汉基因”
 

“我对湖北武汉这片土地有深深的迷恋!”昨天,在“重大项目开工月”仪式致辞时,创维创始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讲述了他与武汉的不解之缘,并特意三鞠躬表达感激之情。

1977年,还在海南当知青的黄宏生遭遇重大打击,与他情投意合的女知青离开他回城去了。“分手那天,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这个时候,村里广播响起《洪湖水浪打浪》的动人旋律,让我的心情逐渐平复。回到住处后,突然听到中央宣布恢复高考的消息,我的人生又重新燃起希望。”

后来的故事众所周知。黄宏生在那一年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专业,后来创办创维集团。2010年,他又闯入与家电毫无关联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只用了三年时间,就让连续亏损三年的南京金龙跃居行业第二(2014、2015年)。

而少有人知的是,黄宏生这两次创业都与武汉密不可分。

1998年,黄宏生与华中科技大学王宏远教授的团队合作成立研究室。两年后,他把研究成果整体移植到创维进行产业发展。后来,创维的机顶盒做到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三。

花甲之年二次创业,黄宏生又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目前动力总成已经升级到第五代。双方合作的电子变速箱技术应用在南京金龙的纯电动大客车上,其续航里程等关键指标全国领先。近年,南京金龙的纯电动大客车已有400多台在汉开行,信奉“哪里有市场就在哪里设基地”的黄宏生,顺理成章地把新能源产业园放在了武汉。

南京金龙(武汉)新能源产业园位于汉南区,投资51亿元,占地800亩,一期年产能约5000至1万台,预计年内出产,2年达产,届时将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年上缴各项税收6亿元。在黄宏生看来,新能源客车就是“移动的家电”,做起来很有轻车熟路的感觉。“在新能源客车领域,中国第一就是世界第一,”他说,“我们有信心在长江之滨造出世界级的新能源客车。”

(文涛 通讯员周明德)


武汉将成“工业机器人”重要产地
 

未来用机器人进行生产,武汉将成为“工业机器人”的重要输出地。昨天,珠海格力集团在省级蔡甸经济开发区打造的“格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产业园”正式开建,意味着格力电器向“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全面进军,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智能装备生产基地。

大块头的机械手臂,360度灵活挥动抓取零部件;地面上搬运机器人(AGV)往来穿行,沿着指定的轨道搬运物料;数字化控制的生产机组,使得庞大的车间内工人寥寥。未来,智能制造将给工业生产注入全新动力。智能装备也是继空调和电机之后,格力电器第三大业务方向行业。

落户武汉的格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产业园项目,主要从事精密模具、高端数控机床、智能自动化设备、大型商用空调、空调压缩机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承载“中国制造2025”高端智能装备制造的重点项目,将成为“绿色工厂、智能工厂、效率工厂”。

格力将这一重点业务项目布局于武汉蔡甸,省级蔡甸经济开发区,投资50亿元,占地1500亩,分三期建设,建设周期3年,预计2018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0亿元。该项目还将推动蔡甸区约20家格力配套企业做大做强,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实现年综合税收4亿元。

蔡甸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蔡甸作为武汉市工业发展的新城区,格力智能装备制造业产业园项目落户,将优化蔡甸区产业结构,培育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格力落户蔡甸,对武汉市工业的均衡发展也有重大意义,未来将做好各项配套服务。(舒翔宇 通讯员孙克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