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一小学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
2016-02-26 08:22:54 来源:长江日报

10名男教师组成的“男班主任工作室”,孩子们兴奋欢呼   记者郭良朔 摄

汉网    (刘嘉 通讯员杨文)昨日,育才小学开发区分校设立“男班主任工作室”,10位男老师将在新学期共同研究如何为小学生增添“阳刚之气”,培养孩子健全、平衡的性格。学校发现,不少男生比女生还腼腆。

    “班里有个男生,说话细声细气,走路也有点扭捏,家访时得知他的父亲工作很忙,平时都是妈妈带,所以这男孩从外表到行为都像女孩。”工作室成员严进老师说。其他老师们也有同感:学生在学校时间长,在家缺少父亲的陪伴,在学校也缺少男老师的引导,现在不少男生很像小姑娘,这种情况每年班上都不在少数。

    有些班级每天早读都由女老师带,男生们模仿女老师朗读,甚至平时说话的抑扬顿挫也越来越像女性。在班级管理中,班干部大多是女生,不少女生比男生“泼辣”,男孩反而比较腼腆。一位老师说,他很担心日后面对社会压力,这些男孩们能否像“男子汉”一样坚强。

    该校一共有104名教师,其中男教师24名,占比24%,全校44个班,有6个班班主任是男老师。

    刘涛老师认为,女教师细心、温柔,男老师果敢、大气,不同的性格对孩子的成长都起到了引导示范作用。学校缺少男老师,更缺少“阳刚”教育,孩子们需要补充“阳刚之气”。怎样培养孩子们的“阳刚之气”?10位老师昨日开会讨论,纷纷出点子:多带领孩子们参加户外拓展、生存挑战等活动,培养他们的勇气和对运动的热爱;组建“男老师巡讲团”,给男老师少的班级上专题课。

    根据教育专家的研究,男教师占全校教师总数的30%是比较合理的结构,但目前大多数学校都达不到这个比例,该校德育主任顾佳介绍,“孩子们缺少阳刚之气,可能与此有很大关系。”

    为什么小学里男老师这么少?顾佳告诉记者,这些年也有不少男师范毕业生来学校实习,但最后流失了大半。他自己也觉得,小学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琐碎、责任重,确实比较辛苦,但薪水待遇并不算优厚,因此在选择职业时很多男生都不愿当老师特别是小学老师。

    去年,崇仁路小学曾邀请“爸爸们”来学校上课,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学校男老师数量少的不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