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错时夫妻”结婚5年除夕仅团聚一次
2016-02-08 10:12:4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春运中的高铁伉俪  铁路“错时夫妻”

春运中的高铁伉俪 铁路“错时夫妻”

春运中的高铁伉俪  铁路“错时夫妻”

春运中的高铁伉俪 铁路“错时夫妻”  

    除夕,当大多数人都一家团圆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机场、列车上、地铁上、公交上,我们都能看到许多忙碌的身影……

 

  春运中的高铁伉俪 铁路“错时夫妻”

  结婚五年除夕团聚只有一次

  新报讯 【记者 郑东红 通讯员 董钊 吴楠】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铁路线上仍奔波着很多不能团聚的铁路家庭——为了更多的归乡人回家过年,放弃小家团圆。天津客运段的王鑫、宋文华就是一对均为列车长的“错时夫妻”,虽在一个车队,但每次出乘,一个往南边跑,每月顶多“碰上”六七次。这个年,七天里夫妻俩也只能相聚一天。

  这对铁路夫妻每年春节都会在车站告别。昨天上午10点多,王鑫带着儿子,来到天津西站站台,送别即将登上G213次列车的宋文华。

  最让宋文华难忘的是有一年的大年三十。仿佛是镜头下的一幕:他们都在列车上值乘,做着相同的工作,不过一个去往北京,一个去往厦门。那年的除夕,他们的列车在杭州东站的站台上错车交会了。但交会停车时间很短,在做完迎送旅客等必需的工作后,只剩下短短一两分钟,俩人仅仅几个站台的间隔,但中间因停靠着其他列车,却根本看不见彼此,只能远远向对面的站台喊一声“一路顺风” 表达一下相思之情,然后各自上车,一个向北,一个向南,这便成为两个人短暂的1分钟“除夕相聚”。

 

  23:40,当万家灯火、焰火满天的时候,下班后的宋文华在新年钟声敲响前匆匆赶回了家中。此时的王鑫已经入眠,因为他初一上午还要走车。面对年幼的儿子,他们的心里也有愧疚,“他还小,但也会时常问我们‘什么时候回来呀’。”

  据了解,天津客运段像他们这样双双跑在春运线上的夫妻档达40多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