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市民体验“我当一天地铁站长”
2015-12-21 08:45:41 来源:武汉晨报

 
 

  市民“站长”们了解值班室里的各种设备运行状况。 记者詹松 摄

汉网   记者陶常宁 唐婕 通讯员曾斯 袁永华  前天,为迎接3号线开通,10位幸运读者参加了武汉晨报联合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组织的“我当一天地铁站长”活动。市民们在3、4号线换乘站——王家湾站,跟着站长巡站,体验3、4号线如何换乘,直呼“很过瘾”。

    不是“学霸”当不了站长

    地铁站长要做什么?记者街头问了数位市民,一半人表示不了解,另一半人则反问:“是不是帮乘客买票的?”还有人问:“是不是坐在大玻璃后面房间里的?”也有人说:“不就是管地铁的嘛。”

    这样看来,其实很多市民对站长到底是干嘛的还真不太了解。前天,10位晨报读者就来到王家湾地铁站,体验了站长一天的生活。

    王家湾值班站长詹洋热情地接待了大家,看着他手中的“行程表”,从了解车站概况,到车控室看综合后备控制盘、监控、门禁,学习使用自动售票机、闸机,到电梯安全知识、换乘知识等,一共12大项共计35小项。大家不禁感慨,当个站长必须得是“学霸”啊。据了解,这些具体工作,分别由行车值班员、票务值班员、客运值班员、站务员来承担,但这些技能站长必须都得懂。

    10位市民跟着“学霸站长”詹洋开始巡站,从站厅到车控室,到自动售票机房,再到闸机,再到电梯,又转到3、4号线换乘平台,最后到出入口。即使每项只花几分钟,也要花2个多小时才基本体验完。“当个站长不容易啊!”市民胡欣山边体验边感叹。

    站牌升级博点赞

    “我来教大家看标识,”詹洋来到站厅的出口信息牌前,他笑道:“相信大家也知道以前4号线王家湾站的出口标识太过简单,曾被网友吐槽过。”大家听完笑了起来,不禁对他的坦诚态度点赞。

    接着,詹洋认真地说,车站收集了很多乘客的意见,今年趁3号线开通之际,所做的新出口标识牌全部“升级”。记者看到,上面增加了附近街道、社区、商场名字,去哪儿一目了然。

    去年,4号线二期开通时,该站开了J、K、M三个出口;今年3号线开通,增加了A、B、L三个出口,远期还预留了6个出口。来自华科大的研究生霍文慧问:“为何出口都没有英文字母I呢?”詹洋答道,这是因为“I”大写和数字1易混淆。

    在3号线站台,和2、4号线不同,屏蔽门上方的“乘客引导牌”所标明列车开往的方向,除了标明终点站“往沌阳大道方向”,还加标了“体育中心”;往宏图大道方向,加标了“市民之家”。詹洋解释,很多市民对沌阳大道和宏图大道不太熟悉,但对体育中心和市民之家的方位更了解,这样市民乘车更有方向感。

    3、4号线换乘有攻略

    来自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的几名大学生对王家湾站的3、4号线换乘模式很好奇。“从4号线怎么去3号线?”“3号线是侧式站台,还是西班牙式站台?”“换乘需刷卡出站吗?”詹洋介绍,车站地下一层是3、4号线共用站厅,换乘不用出站;地下二层是3号线,是侧式站台(轨道在中间,站台在两边);地下三层是4号线,是岛式站台(站台在中间,轨道在两边),3、4号线呈十字交叉。

    要从3号线去4号线,就下一层楼,从4号线去3号线,就上一层楼,都有楼梯和电梯。

    由于3号线是侧式站台,如果要到对面站台,必须从上面的站厅或从下面的4号线站台穿过去。

    “好期待周一试乘啊。”来自武大的颜融一脸期待。今天,晨报将组织市民参加3号线试乘,到时一试便知究竟。

    问题再难也问不倒

    能接触到站内的“核心岗位”,好奇的市民们自然围住站长问个不停。武汉大学铁道协会的颜融和潘荣清在活动前就列好问题清单,他们打趣道:“地铁上的学问很大,待会可别把站长问倒了。”

    问题一  王家湾站共有多少人?车控室都一个样吗?

    詹洋:共58人,站内24小时都有人值守。由于王家湾是换乘站,车控室面积相对较宽敞点,有120m2,但每个车站车控室内的设备都是一样的。

    问题二  不管车站多大都只有一个车控室吗?

    詹洋:基本上都是一个,但也有例外。如换乘站范湖站,2、3号线换乘是通过一个通道,两个站相当于都是独立的,两边各有一个车控室。包括未来要开通的6号线江汉路站,与2号线也是属于通道换乘,会另设一个车控室。

    问题三  3号线垃圾桶怎么是透明的?

    詹洋:这是3号线新配置的防爆垃圾桶,垃圾袋也将使用透明的,从外面可以看到里面装了什么,为了确保安全。

    问题四  司机是怎么确定列车门没夹东西?

    詹洋(举起右手,自上向下挥动):大家有没有注意过司机每站都会在车头做个动作?实际上就是在确定车门无夹人夹物。一般车尾处有个灯带,司机在确认灯带完整的情况下,才会发车。但在2号线循礼门站,站台呈弧形,看不到车位信号灯,该站每扇车门设置了红外线,会给司机及时的反馈。

    问题五  所有线路共用一个指挥中心吗?

    詹洋:不是。目前1、2号线指挥中心在硚口路,3号线指挥中心在三金潭,4号线指挥中心在铁机路。   

    (问题难度不断加深,尺度不断扩大,但站长依旧对答如流,众人散:“完全问不倒呀!”)

    保持微笑站一天不容易

    巡站结束后,在站厅艺术墙前,客运值班员刘篇等5位工作人员又亲身示范了微笑服务,并邀请市民体验了一把。

    “每天上班前,都会有一个岗前列队微笑十分钟的准备工作,”刘篇说,通过这种训练,大家可以感受到“地铁人”的精气神。

    随着“1、2、3、4”的口令声,客运值班员们向大家展示了基本的坐姿、站姿和待人接物。来自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院的宋冰,忍不住赞叹:“坐姿优雅,腿瞬间就拉长了,拍照完全不用PS了!”

    体验完微笑服务,宋冰感慨,地铁工作人员背后的辛苦大家是看不到的。“原以为地铁收班了,工作人员也都下班了,没想到车站里竟是24小时都有人。累了一天还要时刻保持微笑,只是为了给乘客们更好的乘车体验,很感谢他们的付出。”

    今年8岁的张紫萱和妈妈一起来参加了活动,也体验了一把当“小站长”的滋味。她告诉记者,巡站很有意思,她是第一次在地铁站里“学习”。她的妈妈余红梅也说:“通过实践能让孩子有更深刻的体验。而且微笑着的站务员们都特别美,让乘客感到舒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