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秋天里过“冬天” 气温一天跳水18℃
2015-11-08 10:11:43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在秋天里过“冬天” 最高气温下降近18℃

一夜由夏至冬

武汉在秋天里过“冬天” 最高气温下降近18℃

 

昨日上午在汉街抓拍的冬装镜头

 

    今天进入立冬节气,武汉虽没正式走进冬天,但在冷空气的侵袭下,这两天似乎已经冷如冬了。

在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但如果从气候学标准来看,包括武汉在内的南方大部分地区,立冬并非入冬,只有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降到10℃以下,才算进入冬季,武汉常年平均入冬时间在11月下旬。

这两天,冷空气携冷风冷雨来到武汉,我市气温急速下降,昨天白天我市气温徘徊在6-8℃,最高气温相比前天下降了近18℃,让人们感觉像是在秋天里过冬天。今明两天,冷雨虽会和我市渐行渐远,但最低气温依旧在10℃以下,秋寒袭人。

立冬后武汉天气转冷的趋势会更加明显,大家可适量食用一些热量较高的膳食,适当吃点牛羊肉以及龙眼、大枣等温热的食物。但因个人体质有差异,冬令进补应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清补、温补、小补、大补,万不可盲目进补。

预计武汉今天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7℃—13℃,偏北风3级,相对湿度70%-95%。今晚到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8℃—17℃,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9℃-17℃。(记者 符樱

另据长江日报讯

前夜由于冷暖气流激烈交战,湖北有9个县市降下暴雨,昨日大部分地区气温都降至个位数,迎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冷的一天。

一夜狂风怒号,一场中雨普降三镇,昨日江城仿佛被冷空气一夜“吹”入冬季,早晨最低气温为5.9℃。上午降雨渐弱,但偏北风呼呼劲吹,截至16时全天最高气温仅8.1℃,较前日的26℃“蹦极”般狂降18℃。如此迅猛变天,令市民禁不住感叹:“袄子穿了,秋裤穿了,结果还是冻得人受不了。”“我垫了两床被子,脚还是冰的。”“走在路上冷得瑟瑟发抖,呼出了白气,是要下雪了吗?”

踏着这次降温的节奏,江城今日迎来“立冬”节气,这标志着武汉“冬之始也”。立冬时,南方还时有天气和暖的“小阳春”,而北方已进入“以风鸣冬的寒冷时节”。“立冬一日,水冷三分”虽有些夸张,但“今宵寒较昨宵多”确是真切的感受。

预计受西南暖湿气流和地面冷空气南下的共同影响,武汉今起北风止步,白天还会残留些许小雨,气温开始小步回升,但仍显低迷。明天随着高空槽东移出境,江城天气转好,最高气温将回升到17℃。后天受高空槽和中低层切变线影响,小雨再杀“回马枪”,提请大家注意做好防雨防寒措施。

具体预报:今日白天小雨转阴天,气温7℃-13℃,偏北风3-4级;今晚到明日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8℃-17℃,偏北风2-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转小雨,气温9℃-17℃,偏北风2-3级。(记者杨升 通讯员黄钟吕 郑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