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梁突然垮塌 万幸!客车在垮塌瞬间刹车
2015-10-12 08:04:18 来源:武汉晚报

垮塌的马家湾桥。记者周迪 摄

塌桥处有两米多高的断层。记者周迪 摄

塌桥下游搭建的人行过河便道。记者周迪 摄

汉网    昨天上午8点40分左右,107国道湖北赤壁市赵李桥镇段的一座桥梁垮塌,此事迅速在网络上引起人们的关注。武汉晚报记者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采访了解到,此次垮塌未造成人员伤亡。因为这座坍塌的桥梁重修,过往车辆可能在半年内需要绕行。

    现场》》》》》

    靠近湖南方向的一端坍塌

    此次垮塌的桥梁位于赤壁市赵李桥镇雷家桥村,桥梁名为马家湾桥,全长50.8米,修建于1989年。

    记者赶到现场时,看到在离桥头500多米远处已拦起路障,工作人员正指挥车辆绕行。但过路车辆不多,并未出现堵车现象。在路障内,五六辆乡村巴士停靠着,陆续有乘客上车。在靠近两端桥头的地方,十几名民工师傅正在砌砖墙,修建隔离带。

    马家湾桥只在河床中间设置有桥墩,将桥梁分为两段。垮塌的一端靠近湖南方向,桥头与公路接触的位置齐刷刷断掉,下沉之后搭在河床上,形成一个两米左右的断面。从断面可以看出,该处建造属于石块混合水泥材质。不少村民站在桥梁另外一端围观。

    目击》》》》》

    巴士在垮塌瞬间及时刹车

    在离桥头不足5米的路边,村民谈婆婆目睹了垮塌的全过程。

    “上午我在堂屋带孙子,突然感觉到房屋一抖,听到外边轰隆一声,跑出去一看,桥垮了。”谈婆婆说,她出门看到桥梁的一端完全垮了下去,直接搭在了河床上,桥面形成断面。

    “当时在两股车道上,对向开了两辆中巴车。一辆是从市区往下边的村镇开,人比较少;一辆是从下边村镇往市区开,人坐得多。他们都是在离桥头一两米的地方刹车停住了。”谈婆婆说,司机停车之后,乘客们都下车查看,议论纷纷。

    “这多悬啊!两个中巴车都坐着人,刚过桥桥就垮了,要是差几秒钟,那就不得了!”事发时,在附近田里做农活的饶爹爹说,自己也感觉地里一抖,然后听到响声,抬头一看,桥垮了。

    抢修》》》》》

    塌桥上下游均搭建了便桥

    记者在现场查看时,发现在桥梁上下游正分别修搭便桥。

    距离塌桥20米左右的河流上游,有一座陈旧的桥梁,一辆挖掘机正在工作人员指挥下垦挖桥梁两端的道路。

    “这座旧桥是107国道的老路,改道之后,这里就废弃了,现在被临时当做便桥用。”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湖北省公路局质量监督长王庆介绍,根据初步勘测,这座被废弃的旧桥可以满足日常一般车辆、行人的通行使用。从该处通行,比从塌桥处多绕行3里左右的路程。

    村民介绍,新的107国道通车之后,这条旧路平时也有附近的村民通行,但走得人少,逐渐就荒芜了,路面不平,长满杂草。“我们平时也从这里走。挖掘机开挖一下,把路面整平,私家车和行人通行应该没问题。”村民饶建国说。

    而在离垮塌桥梁不足5米的河流下游,记者看到,有七八个村民正在用水泥预制板自发搭建另一座便桥。

    “这个桥走的人比走的车要多,桥断了,乡里乡亲的走路不方便。政府在上游搭桥,我们也在下游搭便桥,都是方便人行走的。”搭桥的中年女子是附近预制板厂的老板娘。“几块预制板不值得一说,但小东西能起实在的作用,村民们通行确实方便了。”

    因为桥梁垮塌,乡村巴士只能在桥头停下,不能继续往下边的村镇走。不少村民在桥头下车之后,不得不从河床穿过。这些原本准备蹚水过河的村民,踩在牢固的水泥预制板便桥上,都赞不绝口。

    原因》》》》》

    初步查明垮桥原因

    王庆介绍,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省公路局就联合赤壁市相关部门赶到现场,查看、分析垮塌原因,部署下一步工作。

    “这是一座简支梁桥,钢筋混凝土的桥面搭在桥墩和河岸桥台两端,设计理念和标准都比较早。”王庆表示,据初步分析,垮塌原因有三个:1989年对这座桥梁的设计标准偏低,特别是垮塌部位,完全不能满足这些年日益增长的运输负荷;采取的浆砌片石施工工艺,就是铺设石块之后,用水泥浆灌注,方式粗糙,桥台位置回填物材料较差;车辆超载现象不断加剧。

    “特别是国道通行不收费之后,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觉得国道路况还不错,都走了国道。而货车的超载,又是一个普遍情况,遇到马家湾桥这种特殊时代下的特殊桥梁,最终出现了坍塌。”王庆表示,根据湖北省相关规定,类似于马家湾桥这样的桥梁,每年都会检修、巡视,但垮塌之前并无从外部巡视出问题。

    “2011年,曾对它进行过局部修复,别的没有出过问题。”王庆介绍,湖北省公路局将在最快时间内,拆除马家湾桥,并按照符合一级公路的标准设计、重建。同时,将对湖北省内所有类似于马家湾桥的桥梁进行地毯式全面普查。

    绕行》》》》》

    绕行G4京港澳高速公路

    省公路局昨天提供的信息表明,事故区域内的中小型车辆依托上游原107国道旧桥绕行,其余车辆绕行G4京港澳高速公路。绕行道路抢通工作正在同步进行,赤壁市公路部门抢通人员、机械已于事故发生后3小时陆续进场,将在24小时内抢通。

    见习记者石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