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来汉旅客快速增长 地铁7天发送1161万人次
2015-10-08 08:33:59 来源:长江日报

 


 

 昨日下午,武汉火车站内进站旅客明显增多   记者胡九思 摄


汉网    (鞠頔)“十一”黄金周昨日落幕。根据市交委统计,1日至7日,武汉地区铁、公、空共发送旅客386万人次,抵达旅客34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5%和6.2%。

市交委负责人介绍,面对每天百万旅客流量,铁、公、空及市内交通积极应对。由于运力充足,科学调配,加上应急准备充分,未发生旅客大面积滞留情况。

铁路客流首超公路

随着高铁连线成网,越来越多中长途客流选择乘火车出行。今年“十一”长假,武汉铁路发送旅客量首次超过公路客运。记者从武汉铁路局了解到,10月1日至7日,武汉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493万人,同比增幅7%,其中武昌、汉口、武汉三大火车站共发送194万人,同比增幅5%。

长假第一天,武汉铁路局就创下了单日发送80万人的“十一”黄金周历史新高。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当天乘坐火车到达武汉的旅客总量仅次于北京、广州两大城市,位居全国第三。昨日,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仍在76万人的高位运行,接近今年春运单日发送客流最高峰。

省内短途客流仍青睐公路出行。昨日上午9时许,武汉各大汽车站挤满了前来购票乘车的旅客,汉口金家墩、新荣、古田客运站,武昌宏基、傅家坡客运站,青山杨春湖等各大客运站大厅内摩肩接踵;下午3时起,客流达到顶峰。各大客运站售票大厅省内短途客流急剧升温,开往省内的黄石、黄州、鄂州、麻城、红安、咸宁、黄梅、孝感、天门、荆州、宜昌、襄阳等地的候车处前排起了长队。

据统计,长假期间,市公路运输部门组织和调度5470辆班线客车、810辆旅游客车、20辆储备应急加班车,共发放加班线路牌1074块、发送客车9万班次。

此外,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降航班3223班次,发送旅客17万人次,同比增长10.5%。

公交、出租为地铁减压

长假七天,轨道交通承担了市内交通的主要运力。据统计,轨道交通共发送1161.2万人次,轨道交通共开行列车9023列次、日均运送乘客166万余人次。此外,9月30日武汉地铁共发送旅客195万人次,刷新了历史纪录。市交委轨道办负责人认为,目前地铁3条线路连通武汉三镇,并连接三大火车站及多个长途汽车站,市民前往各大交通窗口,地铁就成了首选。

为缓解地铁营运压力,市公交集团开通三大火车站至光谷直达公交。节日期间增补519路运力,延长收班时间至夜间零时,同时开通551路通宵公交车,运送武汉火车站乘客。市公交集团长假期间日均出车7142台,运送乘客2450万人次,相当于将武汉市常住人口运送了2.3次。

市客管处为武昌、汉口站7天安排保供车辆1400台次。10月5日深夜,武汉站因列车晚点造成客流聚集,市客管处紧急调度出租车500余台次进站疏运,确保旅客安全返程。

为赛事保畅通

昨日,市交委负责人透露,今年“十一”黄金周除了旅游、探亲、返校等传统客流,还充分考虑到园博会、武网赛和国际旅游节等大型活动赛事带来的旅客流量。

市交管部门从局机关、局属大队和各分局大队,每天派出2000名警力,加强三大活动区域、进出城路段、旅游景点、火车站、长途客运站、商圈、施工点位和窗口地段开展交通流的疏导;在国道、省道及城乡结合部设立8个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点,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逢车必检,及时从源头和路途消除安全隐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