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武汉生态城构建国际通道
2015-10-08 08:24:20 来源:长江日报

 

后官湖绿道为生态城筑起绿色防线

 
汉网   (朱波 通讯员高池)本月内,南北向跨过汉江的三官大桥将通车。至此,长逾千米的三官大桥在三官村将横跨欧亚的中欧班列铁路东西湖起点,“拉”到了家门口。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项目,是中法两国政府联手向世界推出的新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范例。自去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两国政府代表在巴黎签署协议共建生态城后,两国专家在蔡甸区与汉阳区交界,划定后官湖以北、汉江以南、京珠高速以西约30平方公里的建设区域。

一座向世界示范的新城当有通达世界的交通。在三官大桥建成前,蔡甸到东西湖仅有农用车通行桥梁,称作“农道”,而现在经三官大桥从生态城到中欧班列(武汉)铁路只用15分钟。

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管委会负责人昨日说,市交委已专题研究通过三官桥、临空港大道完善相关路网,建机场三通道方案,如果方案通过,意味着生态城经东西湖到天河国际空港路程,仅需20多分钟。

与三官桥基本平行、偏东方向1公里多,四环线汉江特大桥亦在紧张建设中,这座国内目前最宽的钢筋混凝土桥梁,建成后将完善生态城东出口,把生态城与武汉重要的物流园区、产业园区联系起来。

正在建设的地铁线还在生态城与中国高铁米字形中心架起快速通道。轨道交通蔡甸线由地铁4号线黄金口站延伸,沿黄金口、汉阳大街、蔡甸大街到终点站张湾柏林,其中新农站、武汉西站和红马嘴这三个站点,都处在生态城核心区域。据测算,这意味着从生态城出发,坐地铁约1小时即可达中国米字形高铁和动车网络的中心点——武汉火车站。

尽管生态城的最终规划还在两国专家的磋商过程中,但生态控制却已经展开:建设区域内的6个不符合生态城理念的工业企业被收购搬迁,所有采石场关闭,山体正在复绿中。全长110公里的环后官湖绿道基本贯通,而将生态城范围内的什湖与汉江、后官湖连通的研究也提上了日程。

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国庆前,他们在法国巴黎、匈牙利布达佩斯等欧洲商贸发达都市设立的招商联络处已经开始工作;同时,中、英、法三种语言版本的官方网站也已投入应用。法国电力集团、德高传媒集团、凯奥雷斯集团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已与中法武汉生态示范城签下了合作意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