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京剧院引来“俏花旦”“戏码头”氛围浓厚
2018-05-11 17:50:30 来源:汉网

\

刘思秀饰演《勘玉钏》

长江日报消息(记者黄丽娟)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上一出精彩的《勘玉钏》,让许多武汉戏迷记住了扮相俊秀、唱做俱佳的青年花旦刘思秀。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这位让戏迷眼前一亮的“俏花旦”是武汉京剧院刚刚从福建引进的青年演员,到汉仅两个多月时间。刘思秀说,武汉作为“戏码头”不仅有着浓厚的戏曲氛围,更给了青年演员学习和演出的良好平台,让她选择了武汉。

毕业于上海戏曲学校的刘思秀是“80后”,此前是福建京剧院花旦演员,她先后师从杨建芳、张正芳、常秋月等多位名家,今年曾在第三届青年京剧演员(北京)擂台邀请赛上有过出色表现。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武汉京剧院对外引进优秀戏曲人才,京剧名家常秋月和安云武推荐刘思秀来汉排演《勘玉钏》,刘思秀由此和武汉结缘。

刘思秀说,她此前对武汉了解并不多,来武汉之后她发现,武汉京剧院的青年演员都在跟着名师学戏,“院里邀请常秋月老师来排演《勘玉钏》,学戏的不仅有我,还有陈芳芳、刘璐等青年演员。方佳欢、宋雯婷主演的《铁弓缘》《辕门斩子》等剧目,都是邀请名家亲自来指导,这在其他地方院团是非常难得的”。

《勘玉钏》在天一剧院试演之后,武汉戏迷的热情也令刘思秀印象深刻。“演出结束后,不少戏迷们找我合影。一位阿姨被我的表演打动,专门跑出去买花送给我。那天天气特别热,阿姨满头大汗地跑回来,她说天一戏院的每场戏她都看了,让我特别感动。”在武汉剧院演出后,戏迷还特意写了很长的评论,都让她感受到武汉的热情:“他们真的很捧年轻演员!”

在汉期间,火爆的戏曲艺术节,戏迷的交流,也让刘思秀感受到“戏码头”的浓厚氛围,“原来武汉京剧院走出过周信芳、高百岁、高盛麟这么多京剧名家,有这么多的戏曲演出和懂戏的戏迷!”深受感动的刘思秀选择来汉工作:“这里的年轻演员有人教戏、也有机会排大戏,演员有这么大的舞台,来武汉后剧院的老师们帮我租房子,处处照顾我的生活,都让我很受感动。我现在正在学习新戏《金玉奴》,希望能尽快带给武汉戏迷们,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表示,戏曲是角儿的艺术,振兴武汉“戏码头”,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人才。从2016年6月开始,武汉京剧院启动“薪火相传、名师传艺”项目,先后选送邱璇、陈芳芳、宋雯婷、方佳欢、程亮、晏海蒂等青年演员跟随李玉芙、刘长瑜、张克、王艳、倪茂才、邢美珠、赵葆秀、吴平等多位名家学戏,并连续两年在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上为他们举办专场演出。此次引进刘思秀,是戏曲人才引进的尝试,也是一个开始,“我们不仅要引进优秀的青年演员,更要给他们创造条件,给他们上舞台、挑大梁的机会,让他们看得到希望,有动力,武汉京剧才有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