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泗港长江大桥的那些世界之最,都是被“逼”出来的
2018-09-15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9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韩玮)第四届全国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技术大会上,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总设计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揭开这座“功能最全大桥”设计背后的故事,他称这座超级大桥的“世界之最”和自主创新是被“逼”出来的。

在建的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第10座长江大桥,大桥上下两层均设双向6车道,下层还设有2条双向非机动车道,可满足电动车和自行车过江,上、下层共设4条人行观光道,并在上层桥面两侧设8处人行观光休息区,可看桥、观江、休憩,欣赏大武汉美景。因此,堪称功能最全的大桥。

满足长远通行需求,“逼”出最大双层悬索桥

徐恭义介绍,这一江段是整个长江上桥群最密集的区域,8.2公里长江段内从上游到下游依次有4座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汉长江大桥。

因桥群太密,曾考虑修隧道,但预测未来交通量非常大,隧道直径有限,如果要满足10车道的通行量,就要修4个隧管,这样一来,安全距离和通风救援要求又难以满足。“当时国内顶尖隧道专家也认为此处不具备建隧道的绝对优势。”

最终确定选择桥梁过江,而为满足未来长远通行需求,采取双层结构形式。

徐恭义坦言,世界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是“逼”出来的。

两桥之间有潜坝,“逼”出1700米一跨过江

为何1700米一跨过江,水中不设桥墩?

对此,徐恭义解释,不仅是为了满足航道行船需求,还因杨泗港长江大桥与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的江面下,有一处长逾3公里的潜坝,与白沙洲处于同一条线上。这条潜坝其实是治水工程,只在枯水期才会露出水面。

杨泗港长江大桥桥位紧邻潜坝一端,如在江中设桥墩,就会改变水流方向和水沙比,影响治水工程。因此1700米一跨过江的“世界之最”也是“逼”出来的。

空间受限,“逼”出紧凑设计节省材料

徐恭义透露,大桥汉阳岸距桥仅50米有50层高楼,附近还有地铁6号线。因空间受限,杨泗港长江大桥设计更加紧凑,节省了材料。

大桥两岸锚碇需承受主缆的巨大拉力,这使得大桥的部件供应商定制产品,助推了科技创新,节省了时间。他举例说,大桥1700米钢梁,采取新技术,让空中接头尽量少,减少焊接量,只需一个半月就能架好,预计明年元旦前后市民就能看到。而一般情况下,常规方式架好同等规模的钢梁需半年左右。

  桥梁特殊需求,“逼”国产钢丝替代外国产品

据悉,两根主缆是大桥重要承载构件,长约2850米,由271根索股组成,单根索股又由91根直径6.2毫米的平行超高强度钢丝组成,设计张力6.5万吨,相当于可吊起一艘大型航空母舰,为世界最大。徐恭义坦言,过去这种钢丝要靠进口,而杨泗港长江大桥有特殊需求,国内制造厂家技术攻关,实现了完全国产。

编辑:毕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