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建成8座长江大桥 仅有最老的一桥设计有自行车道
2016-01-20 08:40:16 来源:武汉晚报

近年来,武汉市的长江大桥越修越多,桥面越来越宽,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却修没了。“目前,仅有最古老的长江一桥设计保留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昨天的政协小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市体育局新闻发言人万敏讲述了自己的困惑,引发许多委员共鸣。

万敏介绍,武汉是有名的“桥梁之都”,随着机动车爆发式增长,原有的机动车道不够用,城市规划重心就开始偏向“4个轮子”,重点支持高速路、快速路网建设,逐渐忽视了“两个轮子和两条腿”。 最近几年,武汉建桥“加速度”增长:已建好8座长江大桥,还有3座在建。他走过所有的长江大桥,发现其他大桥路面是越来越宽,却仅有最古老的一桥设计保留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

“武汉市自行车协会会员有100多万,加上户外运动的骑车爱好者,骑自行车的人数超过200万。”万敏说,市体育局还做过社会调查,武汉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将近500万人,但武汉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1.43平米,低于全省和全国人均面积。

“忽视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的建设导致一有比赛就封路,市民就不高兴。”万敏举例说,每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在武汉都有一个中心站,一般赛道都经过东湖和穿越两座大桥,如果设计有专用自行车道就不存在封路的问题。

他建议,在城市桥梁和道路的规划、建设和改造中,必须保证自行车道的存在,并规定自行车道的最低宽度。应根据城市路网布局和自行车的流量流向需求,建设和完善自行车车道,形成通畅、连续、便利的自行车路网。这个问题引发现场委员热议。市政协委员、武大教授邹薇也提出了确保自行车道、人行道还路于民的建议,并提出具体整治措施,她建议规划、建设、园林等部门提高认识、齐抓共管。

还有委员指出,一些发达国家,也经历了从忽视自行车道到重视自行车道的过程,这其中的关键就在是否以人为本。他们呼吁,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应保持以人为本的传统,从方便市民的角度,保证自行车的路权不被占用,这也是武汉打造“休闲之都”“活力之都”的必然要求。

他山之石

荷兰拥有最密自行车交通网

荷兰仅1670万人口,却拥有超过1800万辆自行车,该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密的自行车交通网,骑车人无论去哪里都可以看到带有清晰标志的红色自行车道。荷兰全境共有40000公里自行车道,是高速公路长度的近10倍。

英国伦敦市长骑车上下班

伦敦一些地方,公路上的自行车道甚至比机动车道还宽。伦敦市不仅大力推行“骑车革命”,施行自行车租赁计划,市长鲍里斯·约翰逊还以身作则骑车上下班。英国交通部规定,如果被监控录像拍到擅自在自行车专用道停车,车主将面临数百英镑的罚款。

德国自行车有专用高速公路

德国约有7000万辆自行车,全国3.8万公里长的公路中,近半数都修建了自行车道。此外,德国各主要城市都建有专供自行车使用的高速公路,最高时速可达到50公里。他们还计划对一些自行车高速公路进行封闭,并增加气流助力,骑车者可以借助风力快速前进,既迅速又省力。(李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