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黄群有位榜样母亲,退休后10年社区义诊8000多人次
2018-08-27 08:44: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岁月让黄群的母亲郑厚玮显得愈发平静与坚强 长江日报记者苗剑 摄

郑厚玮在给社区居民做义诊 资料图

黄群生前照片,左为1989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前实习时的留影 资料图

黄群遗体告别现场

长江日报讯(记者汪文汉 杨佳峰 朱建华)看到黄群遗体告别仪式现场“母亲郑厚玮痛挽”几个刺心的墨字时,在常青花园社区工作的周雪萍迟疑了一下,“这不会就是我们的社区好人、优秀志愿者郑医生吧?”疑惑很快得到了确认。

8月26日上午,黄群的骨灰安葬在了武汉市蔡甸区玉笋山陵园。7天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六〇研究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黄群等3人,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英雄黄群背后站立着一位榜样母亲。郑厚玮从大学医学院毕业后去了县城工作,救死扶伤一干就是几十年。郑厚玮退休后与儿子黄群在武汉生活。作为享受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郑厚玮在常青花园社区做起了义诊,每周四一次,粗略算下来,10年义诊8000多人次。

义诊点没空调, 7月和8月暂停义诊。8月16日,周雪萍还碰到了郑厚玮,一问才知道,老人是专门来打听义诊何时恢复的。“从荆州退休后返回家乡,老有所为,当社区义工,帮邻里看看病。她是个好人。”一位邻居说。熟悉郑厚玮的人常听她说的一句话是:“生活之余为别人想一想,为他人的幸福和健康尽点力,这样才不枉自己所受到的培养和信任。”

黄群刚参加工作时,工作条件艰苦,待遇也不高,同一批去的人不少先后离开,但他常常以实验室为家,一心想着怎么把工作搞好。去年,黄群从位于武汉的中船重工第七一九所调到了位于大连的第七六〇所工作。到大连后,黄群每天下午五点半会准时给母亲打电话,现在,母亲再也接不到儿子的电话了。

儿子去大连前,郑厚玮特别嘱咐他:“不要操心我,听组织的话,好好干,对得起党,对得起国家,对得起领导的信任”。黄群牺牲的消息传来,不少人感受到了这位母亲多年来敬业奉献的“家风”对儿子的影响。

郑厚玮在黄群牺牲后被以体检的名义接到了同济医院。人生之痛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8月26日下午,长江日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77岁的郑厚玮。老人满头白发,岁月的痕迹写在脸上,但她说出的话却强如钢铁:“黄群已经走了,我们必须坚强地活下去,无论如何也要振作起来。”

【编辑:朱曦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