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汉聚焦雾霾防治:我国灰霾天气或持续到2030年
2014-10-19 09:01:49 来源:汉网
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丁玥
 
原标题:环境法专家昨放言:
 
我国灰霾天气或持续到2030年
昨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的第四届“中达环境法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我国的灰霾天气可能会持续到2030年。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利红认为,就武汉而言,能源结构和工业化进程的发展是雾霾问题的关键。“我国的灰霾天气可能会持续到2030年,我国预计在2030年左右实现工业化,伴随着工业化的进程雾霾也可能达到峰值,随后再逐渐下降。”
 
眼下,又到焚烧秸秆季。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涂亦楠提出,全国实施了近百部法律,但治理焚烧秸秆的问题收效不太如意,可以考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他认为秸秆可以通过粉碎进行还田,也可以经过收集后成为建筑材料、饲料、生物质发电原料等。若对不焚烧秸秆的农民进行奖励、发放还田补贴,对综合利用类企业进行补贴、减免税收,统一部署相关新能源产业,可变废为宝,一举两得。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
 
中国雾霾天2030年才会现拐点
 
长江商报消息第四届“中达环境法论坛”在汉召开,两岸专家、学者聚焦雾霾防治——
 
每年秋冬季,雾霾总会成为困扰中国各大城市的环境问题。昨日,第四届“中达环境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两岸环境法领域专家、学者与20所高校参与,聚焦与雾霾防治相关的《大气污染防治法》。
 
雾霾天会随着工业化进程而加剧
 
从14日18时开始,武汉城区PM2.5平均浓度呈缓慢上升趋势,空气质量逐步变差,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
 
在去年底举行的“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上,武汉市副市长秦军曾表示,2017年武汉要基本消除雾霾等重污染天气。然而,在昨日的论坛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法教授高利红却坦言:武汉在2017年消除雾霾天难度很大,雾霾在最近十几年会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而加剧,在2030年到达顶峰后会出现拐点。
 
高利红认为,近些年来,武汉爆发的雾霾天气,既有输入性的,也有内生性的。工地扬尘、汽车尾气、垃圾焚烧、火电厂污染等都是引发雾霾天形成的因素,但主因是能源结构不合理。我国70%的能源是煤炭,按照测算,我国的GDP每增加1%,能源消耗就要增加1.5%;而增加的这1.5%中,七成都是煤炭。
 
“解决雾霾的关键是调整能源结构,但目前却没有替代煤炭的新能源。”高利红说,短期内调整能源结构很难,但中国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为了保持GDP的增长,肯定会有巨大的煤炭和石油消耗。到2030年,中国会基本上完成工业化,到时候雾霾天也会日益好转。
 
建议补贴奖励不焚烧秸秆的农民
 
在雾霾高峰季节,秸秆焚烧总会被认为是雾霾的重要诱因。目前,我国就禁止焚烧秸秆问题已有近百部法律规范,涉及中央和地方多个部门,然而九龙治水未必能立竿见影。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凃亦楠认为,执法体制虽然严密,但由于焚烧秸秆违法人数众多、违法地点和时间分散、违法行为隐蔽轻微,执法成本居高不下,执法成效十分有限。“集中短时打击模式”耗费人力物力巨大,不可能长期延续。
 
我国每年粮食产量约为5亿吨,估算每年产出的秸秆量约为8亿吨,其中可收集资源量约为6.87亿吨。在禁止焚烧秸秆后,秸秆可以通过粉碎进行还田,也可以收集后成为建筑材料、饲料和生物质发电原料。
 
凃亦楠建议,我国需要将大气污染治理、新能源发展、农业机械化和新农村建设进行统筹考虑,可以制定“经济刺激型”机制,对农民守法、还田进行补贴,并对综合利用秸秆的企业进行补贴和税收减免。
 
建立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机制
 
北京的严重雾霾,随着冷空气南下一下就到了武汉,引发了今秋武汉第一场严重雾霾。雾霾在中国已经是一个跨区域的全国性环境问题。
 
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学者赖金明认为,雾霾天呈现出区域性的特点,区域性大气污染主要分布在京津冀、长三角地区、珠三角地区、辽宁中部、山东半岛、武汉及其周边、长株潭、成渝等地。区域性大气污染范围不断扩张,部分原因是各个行政区域各自为政,未建立起协调合作机制。
 
“各个行政区域各自为战应对雾霾天气,犹如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仅成本高,而且效果差。”赖金明说,预防和治理区域性大气污染需要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实施跨行政区域的行政部门联合防治环境污染机制。他举例说,2002年广东省环保厅和香港特区政府建立了珠江三角洲空气质量联动检测机制,实时监测珠江三角洲地区空气质量,为共同应对大气污染提供信息保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