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加快布局养老产业 九成老人可家门口养老
2014-01-17 08:59:05 来源:汉网

\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戴辉 方历娇 通讯员周钢 袁永华 张家祥 魏丹

编者按:面对人口老龄化,您是否想过明天去哪养老的问题;中央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您是否动过生二胎的念头……每一年的全省“两会”上,民生问题都备受关注。今天起,本报开辟民生专版,为读者朋友传递会场上代表、委员们所关心的热点话题,也欢迎读者就您关心的热点进行点采。

时间催人老。今日湖北,迅猛的银发浪潮冲击并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我们都将老去,就像时间的流逝。我们都将白发苍苍,内心仍若夕阳的灿烂。昨日开幕的政协湖北省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养老问题成为众多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让老人在家门口体面养老

全省建成千余居家养老中心

昨日,81岁高龄的胡兰田老人,正惬意地在花桥街育才居家养老中心下棋。每天,有一百多名像他这样的老人,在惬意中忘记时间的消逝。

同样的情形还出现在武昌东亭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昨日在此看到,该中心有千余平方米,健身室、电子阅览室、日间休息室、心理咨询室、助老餐厅等一应俱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居家养老服务覆盖东亭社区、徐东路社区和滨湖社区。“老年人白天免费在这里活动。每天花5元钱就有午餐吃,还有休息室可以午睡。”

岁的徐东路社区居民刘翠莉每天都要搭车来这里。“看看报纸,还可以健身,和老年朋友一起聊天,日子过得很充实。”刘婆婆对记者说。“现在武汉有两百多家这样的居家养老中心,形成了一个‘没有围墙的养老院’,让老人在家门口体面养老,今天是他们,明天就会是我们。”武汉市民政局副局长刘友华对记者说。

刘友华说,在日本最提倡就近养老,即一碗汤距离(指亲人之间的距离不近不远,煲好汤送去后刚好不烫又不凉)最好。武汉市市长唐良智近日在调研武汉居家养老时感慨,养老千好万好不如“孙子疗法”,能在家门口养老,每天膝下弄孙,是对老人最好的慰藉。

然而,我省老龄化形势严峻。以武汉为例,截至2012年底,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90万,占总户籍人口总量的11%。

来自省民政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建立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450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992个,拥有日间照料床位1万多张,我省力争在2015年实现九成以上老人在家门口养老。

满足失能老人养老所需

武汉将在社区建300个养老院

张菊香是武昌区黄鹤楼街的一位76岁老人,丈夫十几年前去世,因腿部骨折,老人总觉得给忙于工作的孩子们拖了后腿。

工作了一辈子,老人心里也期盼着夕阳红。“如果家门口有个福利院就好了,我住进去,有人照顾,孩子们上班也不会分心,这样该多好呀!”张婆婆昨日对记者说。

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了解到,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武汉将在社区建设300多个小型养老院,床位在100张以内,地点建在居民区,专门为残疾、瘫痪等失能老人养老所需。

刚颁布的《武汉市养老设施空间布局规划》按照中心城区人均不少于0.17平方米(国家规定是0.1)、新城区人均不少于0.22平方米的标准,编制了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坐标”和用地控线。这意味着,今后武汉新建的小区将有数百至千余平方米的地方专为养老所用,而老旧社区也将由政府购买一定面积的房屋作为养老专用。

居能安身病可医治

首创养医结合模式助“老有所医”

一个人步入老年后,病痛如影随形。

武昌阳光福利院是武汉第一个提出养医结合的福利院。

今年79岁的吴静婆婆入住阳光福利院后,因为严重的糖尿病和偏瘫而常年卧床不起,来到福利院时,背上长满了大大小小褥疮6个,孩子们把她送进福利院临终关怀。

福利院院长张元为老人制订了精心的护理计划:两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擦拭身体,先前所长的褥疮除外敷药物还及时清毒,并安排心理医生劝慰老人,老人入院第二个月开始好转,半年后,褥疮全部消失。医护人员又开始帮助老人开始学行走。一年后,吴婆婆虽然右边中风没有完全恢复,但可以依靠扶手站立,慢慢行走。“张元把我这个已经到鬼门关的人拽回来了。”昨日,吴婆婆开心地说。

从2008年开始,湖北在全国首创养医结合新模式,在福利院、在居家养老中心配套医疗机构,让老人不仅快乐,而且健康养老。

我省加快布局养老产业

面对汹涌而来的银发浪潮,我省加快布局养老产业。

去年,我省安排“以奖代补”资金3708万元,资助各地城乡社区居家养老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等服务。

此外,武汉近年吸引社会资金40多亿元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扶持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的社会办养老机构,如通过“民办公助”方式建设的江汉区舒美老年公寓,以BOT模式建设的阳光城老年公寓,以“公建民营”方式建设的佛祖岭阳光福利院等。

去年,武汉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贴标准为每张床位3000元,运营补贴标准为每月100元,对139家养老机构的1.6万张床位办理了意外伤害险。还首次在用地、税费减免、供水、供电、供气等六大类,22个项目上明确了扶持养老事业发展的优惠政策。

武汉、襄阳、荆州、宜昌、孝感、随州等地,建立了政府为特困高龄老人购买养老服务的补贴制度,补贴标准一般为每人每月50-150元。

大事记

●2012年12月,我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提出到2015年,力争居家养老服务和为老服务信息系统基本覆盖所有城市社区,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覆盖50%以上的农村社区,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合理布局基本形成。

●2013年开始,武汉先后出台《关于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社会办福利机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2014年初,武汉市正在制订社区养老建设标准规范,社区养老机构是为满足社区老年人就近提供集中居住、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托管服务的非营利性、养护型中小养老机构。社区养老院主要为本区域内老人提供养老服务,优先接收失能、失智、低收入困难老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