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安排24.8亿元处理污水污泥 应对电视问政曝光问题
2013-12-08 15:17: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污水直排湖泊、污泥乱倒影响环境……针对武汉市“电视问政”曝光的这些问题,近日,武汉市审计局以污水处理绩效审计为切入点,督促有关部门安排资金24.8亿元改扩建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和完善管网配套设施,南湖清出的淤泥,以及三金潭和汉西两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却被随意倾倒,又成了污染农村及山林的原料……今年电视问政“期中考”曝光了多起湖泊淤泥乱倒的现象。

近年来,随着武汉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的不断提高,污泥的产生量也在不断增加。目前,武汉市已建成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有21座,设计污水处理能力224.75万吨/日,实际污水处理量178万吨/日。按照城镇污水处理厂产污系数,处理每万吨污水约产生5-6吨湿污泥,全市污水处理厂每天约产生800-1000吨污泥。

目前,武汉市除龙王嘴和汤逊湖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100吨左右可用于水泥生产综合利用外,全市每天近700吨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地安全消纳,随意倾倒又会造成新的污染。

为此,武汉市审计局督促武汉有关部门安排资金计划24.8亿元,对有关污水处理厂改扩建、提档升级和完善管网配套设施,促进城市污水做到全收集、全处理。同时,促进市政府出台了《武汉市城市污泥处理处置专项规划》,武汉市城管委投资2000万元,在陈家冲垃圾填埋场建设污泥临时储存库区,缓解目前污泥处置的困境,武汉市排水公司投入1.8亿元加快污泥脱水设施建设改造步伐,以解决污泥处置难、污染环境的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