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线越开越多 外籍机长纷纷来汉“打洋工”
2017-04-28 10:10: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东航招聘的外籍机长 记者周迪 摄

近年来,武汉国际航线越来越密集,武汉地区基地航空公司飞机数量也不断增加。相应的,飞行员缺口也逐年增加。

为了克服这一瓶颈,航空公司也“请外援”:目前,东航武汉公司共有6名外籍飞行员被聘用为机长,他们分别来自巴西、意大利和美国,这也让东航成为湖北地区外籍飞行员最多的航空公司。

武汉菜肴“辣”倒外籍机长

据东航武汉公司介绍,招聘的外籍机长均有20年左右飞行经验。尽管都是“老司机”,但他们进入东航后,也需参加新雇员训练,在北京、浦东、虹桥航班上跟班观察飞行,和实习飞行员一样,全程记录、学习,一段时间后才能转为机长。

除了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对外籍机长而言,适应饮食也花了一段时间。

据东航武汉公司外籍飞行员办公室主任许晓临介绍,在公司,外籍机长的餐食与其他飞行员相同,并没有特别“开小灶”。而武汉菜肴的“重口味”让来自巴西的两位机长难以接受。朱立安坦言,刚到武汉那段时间,进入食堂时,“闻到味道都受不了”。

现在,他们已经能够接受武汉的特色菜肴,有时候执飞早班机前还会在食堂来一碗热干面。马西奥特别补充道:“要不辣的”。

资深外籍机长是“半路出家”

今年58岁的安吉洛来自意大利,第一份工作是刑警。在10年刑警生涯中,还曾抓捕过黑手党,随后在家人劝说下,决定换一份工作。

安吉洛在当刑警时已经有了飞行执照,后来又进行了2年的培训,加入了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一年半之后就晋升为机长。

在20多年飞行生涯里,安吉洛飞过欧洲、美洲,还没有在亚洲飞行的经历。2013年,他来到中国,选择了东航武汉公司,“想丰富自己的飞行经历。”

这样“半路出家”的例子在国内飞行员体系中较为罕见。目前在国内,飞行员大多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培训成本高昂,流动性也相应较小。

今年还将赴外国招聘

近年来,东航武汉公司机队规模保持快速增长,今年底机队规模将达到30架。按照每架飞机需要5个机组、即10名飞行员来计算,至少需要300名飞行员。“直接招聘成熟的外籍飞行员可以节省高昂的培训成本和时间成本。”

2013年2月,东航武汉公司开始面向全球招聘外籍飞行员。许晓临介绍,根据这四年来的招聘经验,现在,他们更倾向于招聘更为年长、年龄在50岁左右的外籍机长。除了从业经验丰富,相应的,这样的机长适应能力也更强,更容易“扎根”。

另一方面,吸引外籍飞行员来中国的是竞争力强的薪资。昨天接受采访的几位外籍机长均表示,在武汉,拿到的薪水是原来的三倍左右。

记者崔梦欣 通讯员王茹 陶苏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