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单身大学生错过早恋 渴望校内“脱单”
2015-11-01 12:49:15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 罗欣
 
恋爱被不少大学生列为必修课,不少人却挂了科。“光棍节”临近,不少单身大学生又开始高呼“脱单”宣言,参加各种“脱单”活动。
 
麦可思研究院(一家权威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联合腾讯教育频道,对大学生(含研究生、本科生、高职高专)的感情状态进行调查,回收有效答卷20157份。昨日,调查结果出炉:受访大学生中,约七成处于单身;而在受访的单身一族中,近七成希望在大学期间“脱单”。
 
“寻找真爱”是主因
 
单身者七成想脱单
 
“妈妈说了,上了大学就可以谈恋爱。”昨日,武汉纺织大学学生张菲说,学生谈朋友很单纯,主要还是为了爱情,要是遇到喜欢的人,自己也会全力争取,不想错过。
 
调查结果显示,在校生恋爱的最主要原因都是“寻找真爱”。而对于恋爱的次要原因,本科生与研究生认为是“学习、生活上的互助”,高职高专生认为是“打发时间,排遣寂寞”。
 
另外,有七成单身大学生打算在校期间“脱单”。“没有恋爱的大学不算是完整的大学。”武汉大学大二学生依依(化名)说,前段时间热映的《夏洛特烦恼》,之所以火爆,就是勾起了很多人对学生时代爱情的回忆。
 
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毕业生何同学说,大学四年,他当过学生会主席、拿过国家奖学金、得到过不少荣誉,就是没有谈过恋爱,“感觉特别遗憾。”
 
男生更看重外貌
 
女生考量更全面
 
每人都希望拥有完美的另一半。调查显示,“人格、品行”、“性格”和“外貌”是大学生找对象时最看重的三要素。
 
研究生群体选择交往对象时更看重“学历”、“家庭背景”与“经济条件”,这一比例明显高于本科生与高职高专生群体。
 
从性别差异来看,超半数男生找对象时看重“外貌”,该比例比女生高20多个百分点。而女生对“经济条件”、“健康状况”、“家庭背景”等方面考虑更多。这也说明,挑选交往对象时,女生考量的更全面。
 
男生认为不善表达
 
女生苦于人际圈小
 
单身大学生如何看待单身缘由。男生多认为主要是“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其次为“对恋爱对象要求高”;女生则认为“人际圈小”是单身主因,其次是“对恋爱对象要求高”。
 
武汉一高校化学与工程学院大三学生谢宁(化名)说,身边不少同学没谈恋爱,不是因为不想谈,而是“不会”,“不知道如何主动与人交流,有些男生也不知道如何追女生。”
 
也有一些学生忙于学习或自己的爱好,没时间谈恋爱。武汉纺织大学学生聂远凌告诉记者,自己常和朋友打篮球,大一下学期还组建了滑板社团,又加入了艺术团,没有过多的时间去想儿女情长的事。
 
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学历越高,因“个人对恋爱对象要求较高”而导致单身的比例越高。有36%的单身研究生持此观点,高于本科生与高职高专生群体。
 
值得注意的是,“单身且无恋爱经历”的学生,因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更需要学校伸手相助。
 
专家建议,高校可以为这些学生提供更多的情感咨询和联谊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迈出个人情感第一步。这部分学生也应主动出击,通过班级活动、社团活动、实习等机会,锻炼自身的沟通、表达能力,多接触异性,拓展人际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