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春运”成过年新常态
2019-01-15 11:02:53 来源:汉网
距离2019年春运越来越近,火车票也迎来了抢购高峰期。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了一个新名词“反向春运”。什么是“反向春运”?简单地说,就是以往在大城市工作的人,不再返乡陪父母过年,而是把父母接到北上广深等大城市,陪父母过一个城市年,父母过完节后再返乡,恰与春运大军反向而行。
“反向春运”不失为一种理性的选择。近年来,由于返乡过年车票销售较为紧张,而飞机票成本太高,再加上不少在外打工的人已经在打工城市买房扎根定居,成为新市民,使得选择“反向春运”和“反向团圆”过年的人群大幅增加,逐渐成为一种潮流。面对越来越火爆的“反向春运”,铁路部门已经顺势而为,做出了示范,在“反向春运”逐渐成为一种需求的情况下,铁路部门推出反向列车折扣票,此举将有利于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反向春运”中来,不仅缓解了铁路的的春运压力,也让人们回家多了一个新的选择。
过年图的是一家团聚,只要能团圆哪里都是家。从惠民角度来讲,反向列车折扣票进一步降低了民众春运出行成本,让春运出行更加暖心。从市场调节的角度来看,票价打折也是对春运选择反向出行,缓解运力集中压力民众的一种激励,既有利于平衡运输市场整体需求,也有利于提升民众出行体验。“反向团圆”还可以让父母在异地过大年,体验不一样的年味。因此,“反向团圆”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根据市场需要对列车票价实行打折,是铁路部门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又一举措,从前期效果不难看出,随着其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这种既有利于企业发展,又能惠及民生的服务措施,将会越来越多出现在民众的生活中。(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