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变迁史也是中国百姓的幸福路
2018-10-24 21:08:00 来源:汉网

窄窄的“硬板票”、手写的“代用票”、1元/张的“站台票”……从“硬板票”到刷身份证进站,从彻夜排队到网上买票,也不过是短短40年内发生的事情。(10月23日 扬子晚报)

随着网络购票的普及,“硬板票”、彻夜排队购票早已从百姓的生活中远去,永远封存在人们上世纪的记忆当中。如今出行,只需一部手机就能轻松查阅列车开行时间,几分钟之间就能完成往返车票的购买。这其中一方面是科技的发展促使了售票设备的升级,解放了人力、极大的提升了售票效率;另一方面是铁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投建新线,努力畅通旅客出行“最后一公里”,在不断扩充铁路运力的同时,也让旅客出行有了更多的选择。

时代在变,铁路也从未停下适应的脚步。以前从南京到上海就需要近6个小时的时间,更别提穿越祖国南北。在以前,从北京到广州耗时二十几个小时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如今,随着铁路尤其是高速铁路的发展,从北京到广州近3000公里的里程最快只需要8小时即可到达。缩短的时间,不仅为百姓出行节约了宝贵时间,也加快了南北间经验交流和人才互通,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交通基础。

从来没有等来的“人气”,只有努力创造的辉煌。2018 年国庆期间我国游客人数突破5亿,铁路毫无悬念的成为了国庆节假日期间的运输主力,仅国庆当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近900万人次,创铁路单日发送旅客最高纪录。这与铁路近年来不断加快新线建设,持续深入推行供给侧改革密不可分。以旅客的需求作为改革的出发点,从提升进站效率、改善列车环境、创新餐饮模式等方面全方位入手,不断提升旅客获得感,最终用“酒香”赢得了“巷子”内外旅客的“芳心”。

如今,铁路的“一举一动”早已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这除了进一步印证出铁路建设和国家发展的密切联系,也体现出百姓对更加便捷的出行条件的期盼。希望铁路在“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建设中,能够继续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让铁路建设更大限度的为百姓出行和经济发展服务。(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