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停运背后是铁路人辛苦的付出
2018-09-25 11:13:03 来源:汉网

9月16日,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登陆广东,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组织防台风救灾,确保了铁路运输和旅客安全万无一失。截至9月17日,该局集团公司管内运输秩序逐步恢复正常。(9月18日人民铁道网)

由于高铁方便快捷、舒适度高、正点率高,人们的出行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高铁出行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一种习惯。而受威力巨大的台风“山竹”影响,台风过境的广东等地实行停工、停市、停课等相关的应急准备,作为运输方式之一的高铁也全线停运。应该看出这是对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最稳妥的方式,但是对于部分对台风影响估计不足的人们来说,觉得此举太过夸张,认为高铁受天气影响因素较小,为避开台风高铁停运是小题大做。

实际上高铁运输虽然与水运和航空运输相比较有自己的优势,受天气影响的因素较小,但是在台风面前不能存在任何的侥幸心理,做好最稳妥的防御准备才是最正确的做法。高铁停运作为灾害应急处置措施之一,需要旅客在停运期间多一份对铁路人的理解和支持。

高铁运输涉及国计民生,直接影响百姓出行,高铁安全,事关广大旅客的生命安全,确保旅客运输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有人说,高铁停运那铁路部门和铁路工人都放假休息去了,实际上铁路职工最怕的就是遇到自然灾害,因为他们不仅休息不了,反而要加班加点应对灾害造成的影响。为了将此次台风对高铁列车运行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铁路部门密切关注台风的动向,及时发布相关的高铁停运方案,加派人员加开窗口为旅客办理退票、改签,提前安排机车、大型抢险设备机具以及应急人员做好抢险准备,对铁路沿线桥梁、隧道、山坡、危树、房屋、广告牌进行全面排查加固。台风过境后,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宵作业消除股道隐患,开行检查列车进行巡检,确保绝对安全后开通线路,确保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运营秩序。

铁路作为我国交通运输的主要方式,在面对自然灾害时,铁路人用实际行动向社会展示出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担当,他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都很平凡,面临肆虐的台风却能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谱写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故事,作为旅客的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和宽容,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旅行环境!(钟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