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为“城市朋友圈”扩容注入新活力
2018-09-25 11:11:50 来源:汉网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9月17日,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重要组成部分、哈尔滨至牡丹江客运专线开始联调联试,对全线轨道设施和列车运行状态进行调试优化,预计今年末正式开通运营。(9月18日中国政府网)

2008年的8月1日,我国自主建设的第一条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京津城际开通运营,中国跨入高铁时代。 

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建设,京津城际、京广高铁、京沪高铁、郑西客专、沪杭高铁、合蚌高铁、哈大高铁……一条条高铁开通运营,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超过2.5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总里程的三分之二,“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形成,向着“八横八纵”迈进,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高铁技术也经历了先模仿,再赶超、到领跑的过程。

相比公路、水运及航空运输,高铁具有运量大、正点率高和安全性高等特点,乘坐高铁出行已经逐渐成为人民出行的首选。以武汉为例,目前武汉已形成至黄冈、孝感等省内城市的1小时高铁生活圈,至长沙、合肥、郑州等临近省会城市的2小时高铁生活圈,至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的4小时高铁生活圈,至西安、昆明、兰州、福州等城市的半天高铁生活圈。

高铁建设带来经济发展的虹吸效应非常明显,带来了大量人流、物流的改变,带动了高铁沿线区域的经济增长、旅游产业发展和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快了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因便捷的高铁网而形成的京津冀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珠三角经济圈等为促进区域资源共享、产业合理布局和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

改革的春风拂面而过,高铁发展必将为城市朋友圈的扩容注入新活力,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红利。(钟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