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搭上“高铁顺风车” 促进陆港携手共进
2018-09-23 23:08:39 来源:汉网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仪式9月22日上午10时在香港西九龙站的售票大厅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等发表致辞。林郑月娥表示,高铁香港段的开通标志着香港正式加入国家高铁网络,踏入高铁新时代。(央视新闻 9月22日)

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已有21年了,这些年,香港与内地联系日益紧密,经济融合日益增强,尤其是粤港之间已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今,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香港段26公里不仅仅是连接了广深段的115公里,而且与超过2.5万公里的国家铁路网连接在一起。这种连接让香港一下迈入了“高铁时代”,对于香港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重要意义。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广深港高铁可加速两地就业保障、人才输送的互通有无,持续带动广州与深圳、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成为陆港经贸合作的“加速器”。香港地处南中国的末端,通过跨境高铁建设与发展迅速的中国腹地密切相连,将有效加强香港与珠三角主要城市以及珠三角以外地区的联系,进一步促进香港与内地的旅游、商贸、专业服务等行业的交流,扩大香港与内地腹地的协作和共同发展,强化香港作为国家南大门的战略性地位。同时,随着广深港高铁、港珠澳大桥等跨境基础设施的布局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内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也可畅通无阻,香港也能更好的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情牵一线,相亲相爱。广深港高铁可方便三地的人员往来和情感交流,促进香港与深圳加速形成半小时经济圈,为香港同胞与内地居民之间架起一座“民心桥梁”。粤港两地位处同根同脉的岭南地区,地域相近,语言相通,人缘相亲。近年来,在广东省长期居住、工作及升学的香港人就达到了51万;同样,去香港学习就业的内地青年也不在少数。每月甚至是每日往返于香港与内地旅游的人也很多。广深港高铁开通后,从香港九龙到达深圳福田的时间,最快只要14分钟,到广州的时间则从100分钟缩短到48分钟。而“一地两检”的出入境方式又大大节省了过关查验时间,极大地方便了香港与内地旅客的出行。在提升两地民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同时,也丰富了“一国两制”实践,让香港与内地走得更近了,感情更深了。

实现香港与全国高铁网的互联互通,是一件便民、利港、有深远意义的好事。它为陆港发展打通了经济的“大动脉”、搭建了感情的“连心桥”。这141公里的铁道线会成为香港和内地紧密联系的纽带,相信下一步,香港的“高铁+”在旅游、商务等方面也会运用得更加充分。香港搭上“高铁时代”顺风车,而粤港澳合作也会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发展为“你需要我、我需要你”的关系,我们期待陆港间能携手共进,一起奔赴繁荣富强的新时代。(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