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黄铁路助推长三角进入“高铁旅游时代”
2018-09-17 13:41:17 来源:汉网

杭(杭州)黄(黄山)铁路东起浙江省杭州市,西至安徽省黄山市,线路建设全长265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杭黄铁路于2014年9月全线开工,2017年3月开始铺轨,2018年3月完成全线铺轨任务,2018年7月静态验收,计划2018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新华网  9月13日)

才望西湖雷峰塔,又观黄山迎客松。杭黄铁路年底正式通车以后,从杭州到黄山最快只要1个半小时。贴地飞行的高铁再次为小伙伴们带来了出游便利的好消息。

杭黄铁路串起黄金旅游线,助推沿线旅游景点上“热搜”。杭州西湖风景美如画,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见杭州的美丽不言而喻。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的黄山更是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称赞。杭黄铁路将名城杭州、名山黄山紧密连接的同时,顺带还将名江富春江、新安江和名湖千岛湖等风景名胜地区串起来,形成一条世界级黄金旅游通道,有利于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改变旅游区域格局,提升旅游产业的“品牌效应”。

杭黄铁路加强长三角经济辐射,带来“轨道上的红利”。杭黄铁路穿越浙江、安徽两省,东起浙江杭州,向西经杭州富阳、桐庐、建德、淳安等县市,进入安徽省道的绩溪县,继续向西至黄山市,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延伸。2010年以来,以沪宁、沪杭高铁开通运营为标志,长三角地区高速铁路的基本框已经形成,主要城市间基本实现1小时交通圈。杭黄高铁开通后,将与长三角高铁联网成圈,不仅极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会使该地区完整步入“高铁旅游时代”。而以旅游业催生“城市蝶变”,又为城市跨越发展赢得了机遇。

在修路致富的同时,铁路部门并没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俗话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由于杭黄高速铁路要从美丽的富春江、千岛湖畔等绿水青山间穿过,铁路部门为了保护这一方美丽净土的“生态黄金旅游线路”,可谓是“煞费脑筋”,比如用“微创手术”将施工过程中的噪音降到最低,使用液压、摩擦设备代替传统震动设备等等。经过4年的攻坚战,杭黄高铁在绿水青山依旧的情况下建设完毕,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既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原生态美景,又为社会各行各业参与绿色和谐发展树立了榜样,积累了经验。

“高铁旅游圈”形成并不断扩大,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促进了城市的进步,丰富了人们的业余生活。相信随着四纵四横铁路网的形成,八纵八横铁路网的跟进,会有更多的城市填补“高铁空白”,搭上“和谐号”,百姓的旅游出行之路也可以更“任性”。(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