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金不昧”在新时代列车上呈现
2018-09-17 13:38:21 来源:汉网

9月11日,武汉铁路12306接到旅客卢女士的来电,对襄阳客运段K8103次五组列车员李建民拾金不昧及时上交,列车长刘丽不放弃坚持想办法查找失主,荆门站值班员、派出所民警不辞辛劳四处走访查找,使卢女士的证卡失而复得,财物得以保全。

寻找失主,铁路人还是蛮负责任的。9月1日晚上21:04,K8103次终到荊门后,旅客乘降完毕,6号车厢乘务员李建民清理座套时,在35号座位窗户下壁板与座位之间缝隙处发现了一个红色女式小手包。李建民立即捡起手包上交给车长刘丽。刘车长当即和乘警长打开手包清点失物、查找失主信息,发现手包里除了二千多元现金外,还有一条金项链,一只金手镯,7张银行卡,两张身份证等,没有发现任何失主的联系方式。丢了这么多重要的东西失主不知道有多着急呢!刘车长立即联系荆门车站客运值班员,编制客运记录,把失物移交给了荊门车站。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才找到这个失主。荊门车站根据钱包里的身份证、银行卡信息,通过派出所找到户籍所在地,经过多次走访查找,在派出所民警、街道群众的大力帮助下,历时十天,终于寻访到失主卢女士。

让人感动往往就在那一瞬间。看到铁路职工及民警核对了失主信息拿出红色小手包的那一刻,失主卢女士惊讶万分,本以为绝对不可能再找回来的小手包居然失而复得,并且财物分文不少完好无损。得知站、车接力寻访自己的曲折经过,更是感动万分,“真是没想到,拾金不昧这一传统美德让我亲身体验到了。你们铁路人工作这么踏实细致,这么认真负责任,太让我敬佩了!”卢女士当即拨打了12306电话,极力赞扬铁路人这种拾金不昧、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一心为旅客服务的高尚道德情操。

见财不起意实属难得,拾金不昧是体现社会道德观的靓丽标志。如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物欲横流,人们很容易失去信仰迷失本性,网络上不乏像霸坐卖座、肆意破坏公物,践踏社会道德底线的事情。然而,在我们的“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旅客列车上、荆门旅客匆匆驿站,有这样一群新时代的铁路人,在新时期新潮流下,不浮躁,不忘本,充分继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发扬老铁路人无私奉献的光荣传统,不为私欲所动,高举精神文明建设大旗,努力把“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体现在服务细节中。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笔者相信,打小这首儿歌就伴随着我们的童年,就知道捡到钱物要归还的道理。清•吴炽昌《客窗闲话•义丐》中写道这样一个故事:古代穷秀才何岳夜间走路捡到200两银子,在当时可以说是巨款了,可是他怕家里人见财起意根本不敢告诉家里人而是等在路边等失主找寻。千百年来,拾金不昧作为中华一项传统美德,在潜移默化中一代一代往下传。罗曼•罗兰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定的信仰。在新时代铁路人身上,我们看到了这种人人值得学习和称赞的精神。

拾金不昧是敬业、诚信精神的典范。那一刻,当列车工作人员俯下身捡起了旅客遗失的金钱,更是捡起了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传统美德。铁路工作人员千方百计归还旅客财物,这千方百归还的还有铁路人至纯至美的心。

美好的生活需要更多的人去营造,让感动常在你我身边,让感动常存你我心间,愿社会传承传统美德,愿社会大家庭和谐美好处处充满温情。(苏晓 胡慧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