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甫祥:耿耿于怀的中华民族园莫如躬身自省
2017-03-22 11:42:00 来源:湖北日报网

去年12月6日,即被摘牌后的第二天,地处北京的原4A级景区中华民族园在其官网首页挂出中华民族博物院院长王平所写的公开信,称北京市旅游委对外发布的景区所存在问题等“与事实严重不符”。3月20日22时,其官网首页已撤下那封指责北京市旅游委“官僚、不负责任”的公开信。中华民族博物院院长助理汪昆告诉记者,之所以把公开信从网站首页撤下,是因为春天到了,要宣传景区美景。(3月21日澎湃新闻网)

在去年底的“最严”景区整治行动中,全国有367家4A级及以下景区被摘牌、降级或受到严重警告。可以说,凡属处理之列的景区,无不存在着与其“身份”不相称之处,故而对于“摘牌”,即便心中不乐意,也只能尽力“亡羊补牢”,以求他日“复牌”。但唯独中华民族园,非但不自省,反而火药味十足地在其官网上“大发牢骚”,就似受了天大的“冤枉”一般。

诚然,倘若真有遭受“不公”,自当据理力争,以维护自身权益。但问题在于,除了对该园所作的处理结论,有2000多张现场照片可为佐证外,无论是记者的实地探访,还是诸多游客的亲身体验,都明明白白告诉人们,中华民族园存在的问题并非虚构,确实与4A级景区的标准存在差距,实不知“冤”从何来?

譬如,对景区现存问题,包括发生火灾未及时上报、违法设置功德箱和燃香处、监控数量严重不足、消防设备不完善、电线和电箱外露、以及卫生死角多、腐臭垃圾任意堆放等问题,园方并未否认,但却称其严重性“绝到不了脏、乱、差”。如此自辩显然并无说服力:景区脏乱差真要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恐怕就不只是摘牌,而是该停业整顿了。

再者,景区前年发生火灾,园方理当第一时间上报,但实则只是在事后“主动告知审查组”。而事后的“主动告知”显然并不妨碍“未及时上报”这一结论的成立;又如,以“民族特定的节目和风俗文化”为由强调其设置功德箱的合法性也值得商榷:事实上,所有景区设置的功德箱,无一不是打着传统文化或宗教习俗的招牌。倘此理由成立,则所有的功德箱无疑均在保留之列。

即便在景区被摘牌后,园方一再声称,对需要整改的各项工作“已全部整改完毕”。但事实上,记者再探景区,却难掩失望:人工河满是散落的树叶和枝干,显得凌乱不堪;道路上随处可见乱堆乱放的腐臭垃圾,委实大煞风景。除此之外,记者沿途所见,还包括搁置在“民族村寨”及景区出口、久不处置的建筑垃圾,被丢弃在假山上的“小心路滑”标志牌,失效生锈的废弃消防器材、以及横七竖八倒在路旁的数百盆废弃植株和花盆。

尤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记者所到之处,还看到不少本该开门迎客的景点、餐厅、商店乃至厕所都呈关门状态,满族景点内的房柱出现多处开裂。难怪一位外地来京的大妈游完景区后如是说,“想着附近有一个4A级景区可以看一下,没想到园内这么破败,用60块钱买张门票感觉有点亏了!”

而对这样一处明显够不上4A级的景区,既有执法部门的数千照片为据,也为记者的探访及游客的体验所证实,却何以会让景区如此“耿耿于怀”?究其原因,不能不说与其存在的某些“优越感”有关:正如园方在“公开信”中所说,“作为首都民族团结基地,开园至今,承接了政府无数大小活动,包括建国四十五周年、五十周年、五十五周年大庆的中央会场”,因而,眼下摘牌“是给民族基地抹黑,民族园及各民族员工坚决不能接受”。

如此看来,园方之所以对摘牌“满腹牢骚”,其底气正是源自这种“优越感”。在他们看来,对这样一座旨在展示民族文化传统的大型民族文化基地,理当另眼相待,即便存在问题,亦该“网开一面”,否则便是“抹黑”。但他们恰恰忘记了法治社会最基本的准则,那就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而“最严”景区整治之下,同样也不应有“特殊子民”。

更何况,一个“脏乱差”的景区,显然有愧于民族文化基地的称谓,正所谓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而被摘牌后不知自省,反而耿耿于怀,其实才是给自身“抹黑”。故而,眼下的中华民族园与其满腹牢骚,莫如躬身自省,以励精图治的务实态度对出现的问题逐一整改,力求早日达到4A级景区的标准,这才是应取的态度。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徐甫祥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