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医生”用勤奋和执着书写多彩人生
2018-06-20 09:31:2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只有高中文化水平的动车组机械师董宏涛,凭着对动车事业的痴迷, 2011年以来带领工友们瞄准动车组检修难题开展科技攻关,取得技术成果19项,其中获得国家专利5项,今年又有4项申报了国家专利,2015年至今平均每年取得国家专利2项至3项。

水不激不跃,事不为不成!数年前,外籍旅客曾不屑一顾的对董宏涛说:“中国的火车时速何时能达到300公里,赶上国外火车的运行时速?”一句充满蔑视和嘲笑的质疑,对于一名最基层的员工而言,也许只有无奈、甚至默许,但董宏涛却始终烙在脑海,时刻警醒着自己要负重前行,不得有丝毫懈怠。

平凡见深邃,无声听惊雷!26年来,董宏涛在和车辆疑难杂症“死磕”、也在和那位外籍旅客较劲。有志者事竟成。他虽说文化程度不高,但通过刻苦学习掌握了先进的动车组检修技术,不仅斩获全路首批动车组机械师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年龄最大的动车组机械师的殊荣,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还收获了检修动车组累计达12.7万多组(次)安全万无一失的记录,在平凡的岗位翻越了一座座不平凡的“高度”,事迹引人自勉、催人奋发。

创新是民族的脊梁。短短数年,中国高铁凭借不断的创新早已风驰电掣似闪电,达到350公里运行时速,其综合性能、国际竞争力也首屈一指、领跑世界,成为国家外交的烫金名片,享誉中外。循着董宏涛的足迹,他正是在不断创新中成长为时代的宠儿;他正是在追逐火车光芒的道路上,亲历并见证了高铁的发展和辉煌。辉煌成就面前,事实胜于雄辩。当初那位外籍旅客不屑的质疑已经不需要任何言语来回答。

奋斗的人生最美丽。每一个时代都会涌现出具有时代特点的典型和榜样,董宏涛用如饥似渴地精神获取动车车辆新知识、用自己的行动让自己的事业变得不平凡,用自己的故事激励有梦想的中国铁路人,用自己的知识培养一大批技术业务骨干,他无愧于新时代最美“高铁医生”荣誉。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高铁发展成果背后,正是万千个董宏涛一样的业务尖兵,几十年如 一日的负重同行、克难拼搏,才有了百姓出行“想走就走”的便捷,才成就了中国高铁的弯道超越。追逐火车光芒的道路永无终点,有“董宏涛”式的勤奋相伴和执着为伍,“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之路一定会更加绚丽多彩。(文红军/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