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端午活动 让旅途万水千山“粽”是情
2018-06-20 09:30:46 来源:汉网

“农历五月端阳,粽子阵阵飘香”。6月18日上午9时,正值端午节铁路客流高峰,人来人往的武昌火车站里,正在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情满端午旅途”志愿活动,让旅客“粽”情畅行端午假期。(6月19日 汉网)

“重五山村好,榴花忽已繁。粽包分两髻,艾束著危冠。”这是元代诗人舒頔为端午佳节所作诗句。诗中元代百姓以吃粽子、插艾蒿等方式庆祝端午佳节,和如今我们过端午的习俗并无二致,可见传统文化传承之神奇。

端午起源于我国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000年的历史,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在中西文化交融,年轻人追捧西方节日的今天,端午节的地位显得尤为重要。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端午本是人们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设立的节日,延续至今。然而在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端午小长假也随之增加了一个新含义——在外拼搏的人儿,借端午小长假,放下手中的工作回归家人身边,享受和家人团聚的喜悦。武昌火车站在端午佳节组织“弘扬传统文化,情满端午旅途”志愿活动让节日的氛围更浓,家的距离愈近。

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在端午客流量数倍于往日的出行高峰期,武昌火车站职工和志愿者们能够不辞辛劳,为旅客精心策划“包粽子、品粽香、忆传统”活动,实乃不易。并不贵重的粽子、五彩绳和香囊里却饱含着车站工作人员的浓情厚意。“小而精致”的端午活动一方面让旅客在旅途中尽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韵味,另一方面也让端午佳节的记忆伴着粽香历久弥新,实现了文化传播和温馨出行的完美结合,不可谓不用心。加之,铁路人不忘借此契机,向旅客发放文明出行小册子,增强旅客文明出行意识,可谓一举数得。

端午有铁路相伴,旅途有序又温馨。铁路终究是人民的铁路,其实不仅是端午佳节,在全年各个时间节点和小长假,铁路部门都会根据旅客需求,调整开行车次,加开列车,开展有益、有趣的活动,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希望铁路服务旅客的宗旨能够如端午佳节一样历经时间的沉淀,得以传承发扬。(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