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专列”助力梦想起航
2018-06-07 11:01:45 来源:汉网

列队,上车,挥手,送别,一张张洋溢着青春自信的笑脸映照在车窗上,伴随着一路欢声笑语,一列火车穿过大兴安岭莽莽林海,将一位位高考学子送往远方。这是一趟专门运送山区考生到考点的“高考专列”,自2003年以来已不间断运行了15年,成为大山深处小镇学子踏上人生新起点的“梦想专列”。(央广网, 6月6日)

中国在这几天进入了一年一度的“高考时间”,全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到了莘莘学子身上,孩子们能否准时到达考场也成为家长们十分关注的问题。铁路系统坚持开行“高考专列”,主动为山区的少数民族考生着想,提供安全、便捷的绿色通道,为全社会暖心助考树立了一个榜样。

这趟全国唯一“高考专列”的起点,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终点是旗所在地阿里河镇,中间隔着135公里。由于大杨树镇没有考点,每年这里的学生都要到阿里河镇参加高考。和习惯了高铁动车的城里孩子不同,这里的同学有不少是第一次乘坐火车,甚至是第一次走出大山深处。

对于考生而言,“高考专列”不仅是一趟列车,更承载着他们对高考及未来的憧憬,连接着“诗和远方”的火车,开启的是边疆儿女的圆梦之旅。15年里,这趟专列已运送了小镇里约3万名考生,6000余名学子实现了大学梦。

对于铁路而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份沉甸甸的承诺。开行15年,这趟“高考专列”一直承载着开通初期服务考生的公益初心,目前票价仍是12.5元。为缓解考生的心理压力,列车上还配备了心理咨询师、文艺小组和应急小组。此外,魔术表演、萨克斯独奏、蒙古舞等文艺表演,更是给考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些细节充分说明,铁路企业不论是面对“春运”、“暑运”、“黄金周”这样的大文章,还是“高考专列”这样的小任务,都是同样用心用力。

对于市场这位出卷人而言,旅客是阅卷人,铁路是答卷人。当一批批高考学子乘着专列奔向自己的梦想,铁路也用行动回应着时代提出的崭新命题。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何提供更加具有个性化的服务,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是包括铁路在内的每个企业应当认真思考的必答题。

在高考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为挥洒汗水、追逐梦想的学子们点赞,也为承载希望、奔向未来的中国铁路加油! (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