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铁路与时俱进共谱幸福新篇章
2018-06-03 22:29:31 来源:汉网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祖国的腾飞,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新疆铁路也在40年光阴岁月中走向成熟,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也在与时俱进。(5月31日 凤凰网)

“风吹草低见牛羊 ,葡萄瓜果甜又甜 ,煤铁金银遍地藏 ”《我们新疆好地方》唱出了新疆瓜果之乡,熟知了新疆黄金玉石之邦。随着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新疆铁路取得一次次大变革,一次次大突破,新疆这个好地方地理优势凸显,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与时俱进。

发展要抓“牛鼻子”,新疆铁路大发展催生新疆更大拓宽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新疆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抓住了新疆发展的‘牛鼻子’。”新疆铁路对新疆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说“民族团结一家亲号”旅客列车架起了交流的桥梁,“坐着火车游新疆”系列旅游品牌成为展示新疆的一张崭新名片,兰新高铁更是将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带入了朝发夕至高铁时代,串起西部沿线最美风景。民族团结之花在飞驰的列车中绚丽绽放,心与心的相连让旅客体验更美好。

新疆是向西开放的窗口,新疆铁路见证着“一带一路”倡议开花结果。作为丝绸之路核心区,新疆与俄罗斯、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蒙古等多个国家接壤,处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往的通道。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两年时间已成功运行1230列中欧班列,中欧班列集结并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开行的背后支撑是新疆铁路的优势资源整合。不仅吸引内外进出口物资“化零为整”提高行车组织效率,而且深化了中国与欧亚国家、地区间的贸易交流,来来往往间收获着互利共赢的发展喜悦。

改革新动力,发展新机遇,新疆铁路是交通强国的不可或缺。从1亿人次到30亿人次的春运旅客运输量增长,从绿皮车到“四纵四横”的高铁黄金时代,中国铁路40年砥砺前行是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的一个缩影。如今老百姓的乘车体验越来越美好,这背后是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红利。未来在“八纵八横”高铁建设蓝图中“两纵三横”共五条高铁大通道与西部铁路网相连,新疆高铁将全面融入国家高铁网络中。“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疆铁路的发展步伐一直坚定前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国铁路与祖国共成长、共奋进。在举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时,新疆铁路在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历史进程中走在了时代前列。“一带一路”开创了中国改革开放新局面,也为新疆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阔步走向世界舞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未来可期。(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