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铁路书写时代新篇章
2018-05-28 09:46:18 来源:汉网

5月19日,武九铁路北环线搬迁正式启动,原18.4公里的铁路将变身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经过百年的历史演变,这条铁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为城市的新发展让路。(腾讯大楚网 2018-05-25)

武汉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被称为九省通衢,武九铁路见证了大武汉充分利用地利之便坚毅前行的历程。之所以说武九铁路北环线在武汉的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是它为武汉奠定的交通枢纽地位奠定了基础。当时长江大桥还没有修好,列车还需由轮渡直接横渡长江,是它为武汉的繁荣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百年更迭,回顾历史,武汉的发展与铁路紧密相拥,如今武九铁路将退出历史舞台为武汉的全新规划让路。

铁路的发展不断为城市的发展添砖加瓦,铁路的搬迁是在发展的历程中功成身退。曾经辉煌的武九铁路因为铁路的提速和全新枢纽干线的建成联通,成为了制约城市发展的围墙。这条铁路将武昌区和青山滨江区一带割裂,产生了近40条“断头路”,严重阻碍了市民的出行,这与武汉日新月异的发展格格不入。武汉市政府为了开辟出巨大的城市空间,盘活拥堵的交通,增加全民幸福指数,做出了拆除武九铁路的规划。武九铁路已逾百年,此时为新时代的武汉发展让路,是落实科学规划,增加市民幸福感,大力发展新时代武汉的明智选择。

尽管武九铁路因城市发展而搬迁,但是它留下了历史的印记,这些铁轨拆下后也不会废弃,将被完成保存下来,并用作武昌生态长廊中的景观建设,作为铁路元素展示。“高铁之心”的武汉不仅仅诉说着武九铁路的百年故事,还将谱写新的篇章。(高伊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