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调价”让惠民政策多多
2018-05-25 16:09:00 来源:汉网

自5月27日起,铁路运输企业将依据价格法律法规,在充分考虑旅行舒适度和运营成本差异的基础上,进一步理顺高铁动车组列车高等级席别与二等座的比价关系,部分线路高等级席别票价水平有所调整。此外,7月5日起,还将有一波最大折扣幅度6.5折的票价调整。

铁路客运改革,价格改革无疑是百姓关注要点,涨了多少钱?降了多少钱?如何让价格更趋于民意?如何让铁路客运运行体系更成熟?铁路部门一直在努力!近日,从12306网站了解到,全国200~250时速动车组一等座迎来第一波普调上涨,涨幅约33~35%。比如:以贵广高铁广州南-贵阳北为例,5月27日起一等座票价上调107元。5月25日,广州南至贵阳北的D2804次列车一等座票价为321元,至贵阳东的D1862次列车一等座票价为317.5元。27日,D2804次列车一等座票价为428元,D1862次列车一等座票价为423元,涨幅约在33.3%和33.2%。

“高铁调价”各地情况各不同。广州南至南宁的动车组列车一等座的票价上调了68.5元,至南宁东的动车一等座票价上调了66.5元。此外,7月5日起,铁路部门对早期开通的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段线路上运行时速200~250公里的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明确执行票价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铁路部门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票价下浮,最大折扣幅度6.5折。调整后的执行票价与目前相比,总体有升有降。升降之间实现差异需求,对于铁路部门长远利益和发展趋向有重要意义。

“高铁调价”网友极为关注。高铁票价最大折扣幅度6.5折,是百姓眼中的亮点,也是向往点。网友可心认为:可以随性出行了,真好!网友肥羊认为:哇,那不是跟飞机一样早买早便宜?肯定选择高铁出行这下便宜又安全。月亮认为:高铁适应需求,满足各种人群出行,必须点赞。

通过网友这些评论,让我们感受到了众多百姓对高铁的信任以及感受高铁乘车出行发自内心的热情和信任,也有乘坐高铁与有荣焉的自豪感。见证了铁路部门高铁调价背后正视百姓利益的初衷,顺应民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决心。

近年来,铁路部门每次进行价格调整,透明化操作,提前征集百姓意见,可谓费心尽力。在票价问题上,铁路部门与百姓之间一直存在着偏差,既要保证其全民属性进行大力市场改革,实现企业盈利,又要在运营和服务水准上打破垄断,进入市场竞争,在票价上承揽计划经济下全民福利的责任。

也正因为双方在“转型”认识和诉求上的不同,才使得高铁票价每次调整,便引发舆论。此次高铁调价,顺应了市场,顺应了民声,可谓一片欢天喜地,对铁路部门辛苦为“上帝”给予了完美回应!(刘明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