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音乐会”用声音传播文化力量
2018-05-25 14:53:04 来源:汉网

5月22日下午,在北京南至天津间往返的C2061次、C2230次复兴号动车组上,国家大剧院的小提琴艺术家和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歌唱家为旅客举办了一场小型的“高铁音乐会”。这场“全球最快”的音乐会让旅客们备感惊喜,也让旅客享受了集小提琴曲《查尔达什舞曲》《我的祖国》等中外名曲和高铁歌曲《咱们的复兴号》《追梦飞翔》等通俗歌曲为一体的文化大餐。 (5月22日中国日报)

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是新时代中国的一张“国家名片”,国家大剧院是中国国家表演艺术的最高殿堂。当音乐乘着“复兴号”奔驰在铁道线上,旅客们可以聆听最美妙的乐曲,享受最新颖的文化盛宴,领略不一样的高铁之旅,必然倍感惊喜。速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科技与文化的碰撞,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高铁,不一样的服务!

高铁旅途添“音符”,出行之路更愉悦。音乐可以疏解压力,愉悦心情。当一场集小提琴曲《查尔达什舞曲》《我的祖国》等中外名曲和高铁歌曲《咱们的复兴号》《追梦飞翔》等通俗歌曲为一体的文化大餐登上了高铁,旅客疲惫的身体得到了放松,随着音乐回味美好的事物,畅想美丽的未来。旅途尤其是长途旅行也会因为有音乐的加入也变得不再枯燥乏味,旅客可以尽情用耳朵去聆听音乐的美好,用心去感受高铁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原来我们的生活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高铁旅途加“文艺”,出行之路更多彩。文化自信是继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之后,中国极为重视的第四个自信。在人流量较大的高铁车厢内举办一场小型“音乐会”, 是用声音艺术来传递文化快乐。通过中外名曲的魅力和高铁歌曲的故事,营造浓厚的艺术氛围,丰富旅客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音乐文化徜徉在万里铁道线上回味悠长。为了讲好高铁故事,传播高铁文化,打造高铁品牌,中国铁路总公司自3月1日以来开展了中国高铁原创歌曲征集宣传活动。当天“音乐会”中唱响车厢的《咱们的复兴号》和《追梦飞翔》等歌曲就是征集活动中涌现出的佳作,充分体现了铁路部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高铁运营10周年。高铁建设发展举世瞩目,这是国家经济发展、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表现,是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铁路部门利用自身优势,有意识地将一些赏心悦目的节目展现在旅客面前,融入到铁路生产中,比如高铁音乐会、文化旅游、车站快闪等等。这些文化节目对传播铁路优秀文化,树立铁路良好形象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国家大剧院与铁路部门合作将音乐会从大剧院舞台搬到“复兴号”列车上,让音乐乘着代表中国速度的“复兴号”飞翔,既是文艺工作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务实之举,也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创新之举,对于更好地宣传国家名片,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