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公厕”小举措中独特文明风景线
2018-05-17 23:07:21 来源:汉网

在火车站上过厕所的人都知道,有时候着急就是找不到坑位。而今,上海虹桥火车站首次引入“智能公厕”,小小创举解决人们如厕大难题。(火车票网5月15日)

世界厕所组织发起人杰克·西姆曾说:“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最好去看它的公厕。公厕怎样,城市文明就怎样。”公厕是一个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厕所服务系统的完善与否,已成为衡量一座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智能公厕”人性化,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公共场所的厕所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火车站这种人口密集的场所如厕,着急找坑位的时候就比较难受,要进到厕所里面一个个推门确认是否有人。“智能公厕”上线后,有效缓解了如厕尴尬。“厕位智能引导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显示厕位使用情况,红色代表有人使用,绿色代表没人,旅客在卫生间门口就能对厕位使用情况一目了然。走进厕所,每个厕位上方也有LED显示屏标示“有人”或“无人”,十分醒目。这个小小的改动,大大节省了游客上厕所的时间,十分的贴心。“智能公厕”既解了游客的“燃眉之急”,也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厕所虽小,却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直接影响到游客对一个城市的直观印象。自铁路厕所革命开展以来,许多火车站的厕所都来了个大变样!墙砖地砖焕然一新,洗手台上添置了洗手液、擦手纸,墙上又添置了感应式自动干手器和风景画,更换了卫生间标识。麻雀虽小,但是五脏俱全,小厕所里体现大服务,铁路服务的真诚看得见。

小厕所彰显民生大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发展进入新时代,“厕所革命”也要跟上来,解决好百姓的日常问题和困难,百姓出行体验才会更美好,出行才会更幸福。铁路部门从细微处入手,从解决小问题入手,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服务品质的提升,体现了实实在在的为民情怀。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事关百姓福祉的大民生。上海虹桥火车站首次引入“智能公厕”,不仅改善了铁路服务环境,也提升了铁路管理水平,对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值得推广学习。(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