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榜样为“工匠精神”代言
2018-05-11 16:09:14 来源:汉网

近期,以黄望明、陈美芳、单杏花、刘珏峰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铁路榜样”登上各种新媒体的热搜,成为颇具热度的“新网红”,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这些奋斗在铁路生产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凭借精湛的技艺、敬业的品德和灵巧的双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在赢得掌声与鲜花的同时,也成为了引领社会风尚的新坐标。

也许有人认为,在这个速度为王的互联网时代,高度发达的科学技术和全自动化的流水线,已经让“工匠精神”失去了用武之地。但事实证明,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征程中,任何高科技都无法完全取代生产一线的劳动者,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需要更多勤奋敬业的劳动者贡献智慧、挥洒汗水。只有劳动者才是真实生活中的“圆梦巨人”。

步入新时代,国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目标,全社会都在呼唤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随着中国高铁跃身成为“新四大发明”之首,一群脱颖而出的铁路榜样已经成为这种精神最新的代言人。

以武汉局的“检车状元”黄望明为例,他凭着一柄铁锤,在看似枯燥乏味的“叮叮当当”声中,发现了3000多起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大故障200余件,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殊荣,演奏了一曲铁路工匠赞歌。

这位“大国工匠”没有过硬的学历,也没有超人的天赋,他用孜孜不倦的刻苦钻研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和完美。即使再小的细节,他都会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即便再苦再累,付出再多,他也无怨无悔。

在黄望明的诸多故事中,有个细节让笔者印象深刻。一次质量检查中,黄望明发现一个螺帽大小的车辆配件安装间隙比标准值大了一毫米,立即找到工作者要求立即返工。那人当时很不服气,认为1毫米的误差并不会影响配件功能,没必要返工。而黄望明二话没说,当着他的面自己修正了那一毫米。其实,一个平凡的工匠和非凡的大师之间,也许差的就是那“一毫米的细心”!

这种精益求精的执着,正是工匠精神最为称道的地方。和黄望明一样,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对于自己的每一份工作,都像对待一件需要精雕细琢的工艺品,他们以严谨的态度,规范地完成好每一道工艺,小到一个螺帽。大到一辆高铁,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每一轮维护,他们都一丝不苟、丝丝入扣。正是那份对于工作的无限热爱,对于事业的执着坚守,对于质量的极致追求,才擦亮了中国高铁的“金字招牌”,才让新时代的“工匠精神”焕发出了最为动人的光彩!(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