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描绘全球蓝图
2018-05-09 18:01:46 来源:汉网

近年来,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加快,从亚洲到非洲、从欧洲到美洲,中国轨道交通正绘就全球图谱,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编织起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新华网5月8日)

中国铁路企业充分遵循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积极推进一批境外重大铁路合作项目,取得了多方面成效:一是高铁“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一张国家名片。中国高铁“走出去”,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低端产品、产业、技术和劳务输出,也不仅仅是传统高端领域国际技术与产业的合作,而是中国在新时期,面向未来长远发展的全球布局和国家战略。中国和平崛起,需要务实外交、互利外交、实力外交。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国高铁之所以能走出去,是因为中国掌握了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车辆控制、系统集成、运营管理于一体的高速铁路成套技术,形成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技术体系,按照“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从发展的起步阶段便瞄准世界最先进的高速铁路技术。中国高铁“走出去”对中国高科技产业输出起到引领作用,必将带动一大批高科技产业腾飞,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高铁“走出去”有助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历史性转变。中国标准必将引领世界。

历史昭示着未来。作为传统陆上贸易强国,中国与西部邻国的贸易主要通过古丝绸之路来实现。然而过去三十多年,中国并不是通过陆地,而是依靠海洋加入到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中国通过参与国际分工,依靠廉价劳动力比较优势促进出口,中国经济重心也向沿海地区转移,为中国经济带来了35年的大发展。

中国为世界在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广阔的空间,高铁就是升级版的现代丝绸之路。高铁将把中国的商品、产业、装备、文化和思想传播出去,中国高铁将与世界一道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严林庆 王振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