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榜样树成旗帜引领平凡岗位成就工匠
2018-05-09 18:01:00 来源:汉网

黄望明,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他所负责的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首批命名为“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2018年3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月7日人民铁道报)

黄望明,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成就“工匠精神”。拥有想“成为一名技术工人”的黄望明,白天到车辆旁仔细观摩故障的发现和处理方法,拉着有经验的师傅问这问那;晚上不顾一天劳累,从同事那里借来业务书籍,学习、总结、消化一天所学,书本和笔记上满是密密麻麻的圈点符号。练功场成了他第二个“家”。为了彻底弄懂车辆内部构造和工作原理,他利用休息时间一趟趟地往段练功场跑,一次次地从练功车下钻进钻出,一遍遍地把各种车辆配件拆装分解。向书本学、向实践学,每个技术步骤他都要琢磨成百上千次,就连检车员检车的最基本“形体动作”他都不知练了多少遍,直到成为肌肉记忆。从那“一趟趟”、“一次次”、“一遍遍”形象生动词汇中不难看出但凡世上所有成功人士,在干事创业中都非常专一专注,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成就梦想。

黄望明,用是爱岗敬业精神谱写“工匠精神”。“不算特别聪明”的黄望明,在从事客车检修工作的近30个春秋里,揣着“靠技术吃饭永远不落伍”的朴素想法,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知识,精益求精守护客车安全。他就是靠着不计名利、勤勉敬业的“工匠精神”,在艰苦的锤炼中成长为为全国技术能手和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工人成才的一面旗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时代呼唤工匠精神、崇尚工匠精神。“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人物本身就是一部催人奋进的教科书。让我们以黄望明为榜样,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把事情做到最好、把技术做成艺术”,就是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就会收获希望和未来。(曹兴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