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边榜样为镜 激发前行动力
2018-05-07 18:29:21 来源:汉网

什么人可以称之为榜样?是万世师表,还是王侯将相?每个人心里,都会有一个自己的答案。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就有这样一些平凡的榜样,他们也许是乐于奉献的“职工之友”,也许是执着坚守的“普通一兵”,也许是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他们的职位并不显赫,相貌也很普通,但他们的身上却有着令人感动的精神底色,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铁路榜样。

近期随着高铁运营十周年纪念活动的升温,多位“新时代•铁路榜样”走入大众视野。我们从网站视频、手机网页、还有微信朋友圈里,认识了这些可亲可敬、可爱可学的先进人物,一个个具体而鲜活的故事,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新时代风采。这其中有一位来自武昌客车车辆段的质检员黄望明,恰好是笔者比较熟悉的同行,他的故事读来格外亲切。

黄望明没有傲人的文凭,没有神通广大的社会关系,但他有一种难能可贵的“工匠精神”。他从学徒工干起,专心致志、心无旁骛,靠着勤奋钻研和勇于探索的精神,最终成为首屈一指的“大国工匠”。他从爱人梳妆打扮的镜子里得到启示,发明了“钩腔检查镜”,利用电筒照射镜面的反射,不断位移扫视钩腔内侧进行检查,非常方便。多年来,黄望明的小镜子帮助他发现并消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见证了他在全国铁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大放异彩,见证了他连续两次获得“火车头”奖章并成为全路首席技师。

黄望明的故事告诉我们,如果想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铸造出类拔萃的个人品牌,开拓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必须锤炼“一丝不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以这种工匠精神来映照我们自己的职业态度,有些道理也就不言自明。为什么从事一样的工作,有的人干的兴致盎然、风生水起,有的人却是牢骚满腹、原地踏步?其中的区别就是对待工作的那份“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只有当工匠精神成为工作中的一种习惯,个人的事业才可能成功,所在的企业才能兴旺发达,我们的社会才会真正进步。

常言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当一个个铁路榜样从幕后走到台前,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播撒着乐观进取的动力和情感,让人们感动也唤起了许多思考。他们如同光洁明亮的镜子,让我们每个人躬身自省、强心励志。

国家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无论在什么时候,社会都需要这种积极、健康、给人力量、催人奋进的榜样。这是一个呼唤榜样的年代,也是一个榜样辈出的年代,榜样就在你我身边,可能是你的同事,可能是你的朋友,当然也可能就是你或你的家人。让我们以身边榜样为镜,以劳模精神要求自己,以劳模标准提高自己,努力向劳模看齐,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勤奋做事、勤勉做人,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我们的人生也将焕发更加璀璨的光彩!(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