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上汲取不凡的榜样力量
2018-05-07 18:27:30 来源:汉网

黄望明是武昌客车车辆段武昌运用车间质检员、“黄望明客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从事客车车辆检修工作29年里,黄望明在敲击声中先后发现了3000多起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大故障200余件,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检车状元”“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等殊荣。2018年3月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月7日 人民铁道报)

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就是出彩,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就是榜样。黄望明29年的工作经历是他个人的梦想奋斗史,也是身边人学习的榜样,让无数看到报道的人心中激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黄望明就是在平凡中彰显榜样的力量。

心中有梦想,干事有劲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纵观黄望明的努力,主要概括为三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一是钻,心无旁骛的钻研。以练功场为“家”,黄望明把每个技术步骤都琢磨成百上千次的工作干劲,真正是在工作中精耕细作,把工作做到极致。二是新,锐意进取的创新。都说智慧来源于生活,黄望明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一面普通便携的小镜子经他发现成为“钩腔检查镜”,一经推广让全段列车钩腔故障率直线下降,一则创可贴广告经他思考为管系漏泄的部位贴上“创可贴”,正是这种创新开拓的精神闯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三是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三个不少”标准是他检车的工作宝典,“四站五蹲二钻”工作法是他检车的安全秘籍,黄望明凭着“一毫米的细心”的严谨和认真,热爱工作岗位,取得诸多成绩。择一事终一生,用匠心普华章,工匠精神让黄望明在平凡岗位走出了一条“检车神探”的大师之路,凝聚着强大的榜样力量。

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有许多像黄望明一样平凡的铁路人,用自己的奋斗书写着新时代铁路榜样的魅力光辉。他们是铁路大动脉日复一日保安全的守护者,他们是铁路建设“遇山开隧道,逢水架高桥”的执行者,他们是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奉献者。正是由于这些新时代铁路榜样在奋斗路上的勤勤恳恳,深深感动着身边的人,用榜样力量引领更多铁路人前赴后继,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砥砺前进贡献力量,让人民群众拥有了诸多真真切切的幸福感。

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生活中来自不同行业、身处不同环境的榜样在本质上都是一样的,用奋斗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凡的成绩。劳动托起中国梦,劳动者的素质在国家发展中至关重要,榜样人物和先进事例作为表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谱写一曲曲赞歌,引领人们持续奋进。榜样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这份力量让更多人争做一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螺丝钉”而奋力拼搏。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黄望明用奋斗诠释了铁路工匠精神、树起了新时代铁路榜样。有榜样的地方就有进步的力量,学习榜样的精神,汲取榜样的力量,新时代的铁路发展会传来更多美妙音符。(韩莹/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