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车吸烟禁乘火车180天,出行不能再任性
2018-03-22 23:12:16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规定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

前段时间网络上闹的沸沸扬扬的“扒高铁门”、吸烟导致动车减速等新闻,让人们关注到铁路安全运行的问题。这些行为不仅违反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也严重影响了列车运行安全。吸烟逼停列车,扒阻高铁门等事件的屡禁不止,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一现象再为我们敲响安全警钟。

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今年以来发生的类似事件。今年1月,因为不愿意耽误自己的时间,一女子选择了强行扒门、阻拦高铁发车;3月,一男子在高铁上烟瘾难忍,躲进厕所吸烟却触发警报......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就发生了几起漠视规则的事件,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这种为了一己私欲而不顾广大旅客利益的行为遭到了众口谴责,不少网民纷纷表示非常气愤。但是,这种事后的谴责、气愤显然于事无补,要想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必须拿出行之有效的手段。

动车组严禁吸烟,这是铁路部门广而告之的,然而却总有一些烟民们却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依然我行我素,其原因就在于发生旅客吸烟逼停列车后的处罚上略显“仁慈”,往往都是以口头警告、批评教育为主,罚款为辅,起不到威慑作用。从5月1日起,“扒高铁门”、动车上吸烟等行为将被限制乘坐火车,这毫无疑问是个利好消息。在不少乘客看来,《意见》的实施,通过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惩戒,将有助于维护铁路运行的安全以及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的确,该意见实施后,将对部分规则意识淡薄的旅客将会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很好的说明了秩序的重要性。如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肆意妄为,那么这个世界就乱套了。动车组列车禁烟关系到广大旅客生命财产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光靠铁路部门来监管、处罚是不够的,需要广大旅客的共同维护,在旅客无法约束自身的行为之时,通过法律条例等相关手段来规范民众的行为是势在必行的。相信有了《意见》的约束,烟民们以后在乘坐动车组列车的时候,拿起手中的香烟也会掂量一二,这种不文明行为将会逐渐消失。

当然,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此次放“狠招”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限制乘车180天”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让大家都能够文明乘车、文明出行。无论是动车吸烟,还是扒阻高铁门,这样的行为都害人害己。希望广大旅客都能够自觉遵守铁路部门的相关规定,共同抵制危及铁路行车安全的行为,让列车安全运行成为常态,伴我们每个人平安到家!(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