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巨人”登场绿色铁路美景如画
2018-03-17 18:02:37 来源:汉网

今年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铁路绿化工作佳绩频传。一年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和全国绿化委员会的领导下,铁路系统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运输安全,完善、创新运营铁路绿化管护模式,督促、对接新建铁路绿化建设,加强技术管理,努力降低沙害对铁路的影响,各方面工作成效显著。(人民铁道网3月16日)

近年来,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新开通的线路也越来越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是中国铁路在群山峻岭间能够如履平地的建设标准,但一马平川的代价是铁路沿线居住环境和生态环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受损。习总书记在十九大工作报告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表达了生产建设与生态维护同呼吸、共命运的重要性。此次铁路部门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打造运营铁路绿化管理模式,充分体现出了铁路人推动绿色出行先进理念的决心。

铁路绿化让旅客更舒适。对于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来说,舒适快捷的出行体验是高铁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除了车厢内的温馨,窗外的风景也逐渐成为旅客观赏的“吸睛点”,铁路绿化不仅是对线路的“美颜化妆”,同时可以让旅客产生与自然交融、浑然一体的感觉,真正做到了“车在林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

铁路绿化让线路更稳定。铁路沿线绿化,不仅仅是外在美观,同时从专业技术角度来说也是有利无害,沿线种植的树木通过树冠、根系的覆盖可以稳固土壤,减少线路高低沉降的风险,降低维护保养成本,同时丰富的绿植还能涵养水源、阻止或减少地表流径,降低雨水冲刷路基的频次,从天上到地上全方位起到保护线路的作用。

铁路绿化让定位更高端。现如今,高铁早已成为中国走向世界的名片,推出运营铁路绿化管护模式,不仅仅亮出了中国高铁的硬实力,更展现了中国铁路在建设发展中与生态环境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坚定信念,通过有机结合科技智能与人文生态,必将大力增强中国铁路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提升中国“智”造的品牌形象。(周翔/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