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更渴望远离危险的陪伴
2018-03-14 19:05:18 来源:汉网

近期天气回暖,天津铁路公安处滦河站派出所民警发现,常有村民带着孩子来滦河站南广场放风筝。由于站前广场距离高铁线路不到200米,考虑到高铁线路安全,民警遂前往处理。经询问,放风筝人员均为滦河站附近村民,在开春之际,天朗气清,便带着孩子放风筝游玩,不料进入了铁路安全保护区。(央视网3月8日)

当春回大地时,万物感春而开,在这充满朝气的季节,还有什么比带上孩子步入户外、享受春天更愉快的事情呢?诚然,父母陪伴对于孩子的成长具有无法替代的作用,但如此在铁路安全保护区内的陪伴,是应该赞其“模范称职”,还是叹其“愚昧法盲”呢?毫无疑问答案是后者。

“安全保护区放风筝”事件的背后是对安全的无知和对自身生命的漠视。或许那些孩子不知道危险就在身边,或许作为监护人对潜在危险的严重性缺少认识、导致侥幸心理占据上风;也许他们并不知道其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五十三条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

众所周知,随着电气化铁路的飞速发展,铁路沿线布满了供电设施,许多列车都是通过受电弓接受接触网电流运行的。在安装许多电气化设施,一旦升放的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失控漂浮到铁路安全保护区内,坠落到线路接触网或供电设备上,极易造成高压电路短路,导致列车紧急停车,危及旅客和货物安全。更可怕的是,10万伏的电流会顺着稍有受潮的风筝线绳,瞬间传导至人体,危及生命危险。

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虽然每年线路管理部门都会苦口婆心的走村串户开展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每年都有“愚昧法盲”接受铁路公安和线路管理者的劝导、批评,但此类事件仍屡禁不止。此次事件固然万幸,没有发生严重的后果,铁路部门只是人性化的对当事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在批评、谴责甚至是扼腕叹息之余,全社会应该多思考如何避免危险区域放风筝现象发生。

毋庸置疑,单一依靠铁路部门的监管,恐怕收效甚微。最终还是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学校和家庭都真正担负起教育、监护责任。因为这不仅关系到铁路大动脉的安全正点,更重要的是对安全的敬畏、生命的尊重、对家庭的呵护! 孩子更渴望远离危险的陪伴!

(文红军 郑建波/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