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封封家书寄真情
2018-03-13 23:46:53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春运在3月12日已经圆满结束了,回顾2018年的春运,确保广大旅客能够走得了、走得好、走的温馨,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与铁路人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所分不开的。在春运圆满收官这喜人成绩的背后有着许多难忘的春运故事。其中,3月12日,《人民铁道报》刊登的一组孩子写给列车长爸爸、妻子写给老公、孩子写给父母、丈夫写给妻子等等一封封铁路职工的《春运家书》感动了无数网友。

“山高路远梦萦绕,千里归程解乡愁。”书信,在古代有很多不同的称谓:尺素、书简、手札、鸿雁、函牍等等。如此之多的称谓,似乎从一个词语的角度诉说着中国人青睐书信这种表达方式,暗隐国人特有的含蓄内敛的特质。为此,在没有硝烟的春运主战场上,家人的书信书信显得特别重要,是一封封对家人的愧疚表白,更是对家人用心牵挂的真情告白。

张爱玲曾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在感情的世界里,没有比陪伴更让彼此觉得幸福的事。在万家团圆的佳节里里,万家灯火团聚,陪伴是最幸福的向往,也是最长情的告白。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网络成了人们的重要联系工具,书信却离我们越来越远了。然而,在某些时候,人们在寻找感情的回归。比如:用书信方式写给自己的亲人,不仅是一种告白的方式,更可以表示对家人的一种慰藉。

春运期间的家书为啥显得这么重要?关键家书在于一个“情”字。你看看: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为了亿万旅客出行,许多铁路人不得不舍小家为大家,用一家不圆万家园、一家不甜万家甜的奉献精神,坚守在平凡而又重要的春运工作岗位上。从而出现了交给家人的请假条、致歉信、告白书。虽然不能陪一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不能给爸爸妈妈做一顿年夜饭,通过家书的形式,留下了许多儿女情长,留下了许多帮扶和支持,得到了理解和原谅。比如:《奉献芳华成就万千团圆》、《买个娃娃我就不生气了》、《来生还要做你们的女儿》、《深情唱首“懂你”献给妈妈》、《从来都没有后悔嫁给你》、《千里之外传递我的思念》等等,每一封封家书书写着真情和思念。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春运期间许多铁路人通过家书形式,传递着个人最真实的情感,拳拳爱子之心溢于言表。看似简单的家书,却隐藏着一种情感的回归。虽然一时间无法解释内心对家人的情感,无法用精美的话语说出来,但是,通过书面语言把不好意思的话的表白诉诸笔端,寄托着一种深情和牵挂,让心情得到释放,才会更加有力量坚守在春运的岗位上。

“烽火”连春运,家书抵万金。从铁路人所写的书信来看,语言表法很淳朴、真实,没有华丽的辞藻,却一字一句包含着对家人的牵挂与思念。飞奔的列车上、长长的站台、繁忙车站进出站口、灯光下的售票房、坚守在钢轨线上,那长长的铁路线延伸着他们的梦想,飞驰的列车承载着他们的期望,在春运里书写着许多感人的篇章。

百善孝为先,孝顺不能等。春运已经结束了,欠账总是要还的,情感可以弥补的。作为铁路人在完成好工作任务的同时,还是抽出时间常回家看看,陪父母唠唠家常,为父母做一顿好饭,陪孩子到公园逛逛,做做家务事,让春运期间所有的愧疚在春运后用自己的真心、真情慢慢来偿还吧。(周运华 龙成波/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