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已近尾声,工作热劲仍需要保持
2018-03-06 13:03:5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3月4日正月十七,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283.8万人次,超过前一天的1267.9万人次,连续两天旅客发送量保持1200万人次以上高位运行,刷新了铁路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纪录;当日铁路客流春运同比增加242.9万人次,增长23.3%;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人民群众对出行环境和服务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作为春运运输主力,铁路部门做好春运工作重任在肩。从新闻中了解到,春节过后铁路客流始终保持高位运行,为确保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温馨,铁路部门通过精准增开客车、扩大列车编组,贯彻落实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为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做出了不懈努力,广大旅客在轻松愉悦的出行中深有体会。

铁路春运猛发力,稳保平安度佳节。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是铁路运输的“生命线”,事关亿万人民、千家万户幸福团聚、欢度春节,因此铁路部门在春节前后始终把旅客列车安全工作摆放在首位。连日来,受南方多阴雨、东北持续降雪以及客流集中等因素影响,铁路运输组织工作压力大幅度增加。铁路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增加设备巡检频率,强化客运组织,全国共增开旅客列车超过1100列,努力为旅客打造更便捷、更温馨的出行体验。     

服务在于细节,细节在于行动,行动在于落实。保障春运有序,在精细化科技运用上做文章。比如:上海铁路局在各大车站张贴“余票查询”二维码,使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实时查询余票信息,方便旅客购票乘车。全国各大枢纽站运用 “人脸识别”系统(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拓展实名制核验通道,实现旅客“刷脸”快速进站。各车站大力推行智慧APP,使旅客可通过“畅行九州”智慧App、微信扫码,实现进站、候车、出站等自助服务。沈阳、长春等站区为来自南方地区的旅客及时送上小热贴,准备大量一次性水杯,为老年人和重点旅客准备了姜茶和一次性口罩;上海客运段在列车上准备了“爱心流动座椅”及“爱心服务便民卡”;太原站“改梅助困室”在重点旅客服务卡上增加盲文。当前正值学生返校高峰,在学生客流集中到达的武汉、汉口、武昌三大火车站开行“高校直通车”,实现高校与火车站无缝对接。一批创新、贴心的服务举措井喷似上线,极大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如何让人民群众满意?一句话:贵乎交心。只要和人民群众心贴心,实实在在地解决旅客的切实需求,铁路企业获得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干部职工一鼓作气,始终抱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工作态度,把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出行美好需求作为准则,从提高运力、提高服务质量等多方面入手,充分发挥高铁成网的运营优势,让人民群众共享铁路发展的“红利”,切实把春运这场硬仗打好,坚决夺取春运的全胜。(周运华 刘建国/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